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有害生物防治
平贝栽培技术
2012-08-20        

  平贝母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入药。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等功效,黑龙江省产的平贝母质量好、疗效显著。平贝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销路好,亩产干货一般在200—300公斤.

一、选地:选地是平贝母生产的关键,因平贝母一经种植要连续生长多年,如选地不当则会造成很大损失。平贝母最适宜的土壤是水份充足、排水良好、肥沃疏松、富含腐植质的黑油沙土与黄油沙土。沙土、黄土、盐碱地、低洼易涝地不宜栽培。

二、整地与作畦:平贝母在黑龙江省多采用畦栽法,畦 宽100—200厘米,畦长因地势而定,作业道0.3—0.4米,作畦 前要深耕。平贝母需肥量大,耕翻前应施入充分腐熟好的猪粪、马粪、鹿粪等做基肥,畦高应根据地势及地下水位而定,一般15—20厘米为宜。
三、繁殖方法:可用鳞茎繁殖和种子繁殖。目前生产上多采用磷茎繁殖。种子繁殖年限长,但繁殖倍数高,可提高种性防止退化。
1、鳞茎繁殖 收获鳞茎时,按大中小分为3—4等,大的选出加工入药,中小的用作种栽。栽植前应淘汰染病及破损的种栽。栽植时按种栽大小确定栽植密度,等距(一般为1.5—3厘米)下栽。为使下栽距离均匀,在栽植前应作好等距筛,其筛孔也应根据不同密度而定。栽植时先将筛子平放在畦上,每筛孔放一个栽子,整个筛孔都下栽后,提起筛子移到未栽的畦上。摆过栽子后应及时复土,复土厚度为4—6厘米,可根据栽子的大小而定,小栽子复土可浅些,大栽子可深些。复土后将畦面整平,畦中间可略高,两边可稍低,以防雨季畦面积水,引起平贝腐烂。然后再在畦面上施一层3—4厘米厚的盖头粪,以增加肥效,保持水分和安全越冬。种栽量大个栽子每亩600—800斤,中个500—600斤,小个300—400斤左右。
2、种子繁殖:果实成熟时,连同果柄采下,风干后打出种子。播种期可春播与秋播,秋播翌年春出苗。因平贝母种子有胚后成熟过程,春播时种子需经处理,方法是先把种子浸水吸胀后,与等量干净河沙混合,置于5—10℃低温下即可。完成胚后熟的种子,播种后出苗率高而整齐。播种后应经常保持土壤湿润。
四、田间管理:
1、架设风障:春播平贝时顶冻出土,幼苗脆嫩易折,容易遭受春季风沙危害,故应在向风的一面用高粱、玉米秸等夹设档风障,以保护平贝不受风沙损害,同时也可提高地温,促进提早出苗。
2、种植遮阴作物:平贝耐寒,喜冷凉湿润气候,地上部分生长期短,地温过高不利地下鳞茎发育。遮阴作物应选择遮阴作用强,根系小又能增加土壤肥力的作物,以豆科作物大豆等为好。也可间作玉米、苏子等;遮阴作物可于栽种时条播或穴播,播种不宜过密和过深。
3、中耕除草:与遮阴作物结合进行,除草宜早,在杂草根浅时即除去,根深后除草时易碰伤平贝的鳞茎,对生长不利。平贝地上部分枯萎至秋季也应经常除草,保持畦内无杂草。
4、灌溉和排水:平贝在春季易受干旱,遇旱应经常灌水,灌后及时松土防止板结。雨水过多时应及时排除积水,以免鳞茎腐烂。
5、施肥:平贝密度大、生长期短、需肥量多,因此施肥有显著的增产效果,应施基肥并追肥。除在栽后施盖头粪外,在入冬前还应追一次盖头粪。不宜施草木灰、炕洞土等碱性肥料,以免影响平贝生长。
五、病虫害防治:锈病是平贝母的主要病害,可造成严重减产。病源为担子菌。五月上旬发病,发病后茎叶枯萎早期死苗。防治方法可除净杂草,清除病残株,在发病前喷施敌锈钠300倍液,多菌灵800倍液,7—10天喷施一次。蛴螬、地老虎、蝼蛄等地下害虫可采用锌硫磷毒土防治。
六、收获加工:六月中旬平贝地上部分全部枯萎后进行挖掘。首先在畦床的一头扒开一部分畦土,露出平贝鳞茎,然后将平贝鳞茎上层土用平锹翻到沟内,挑出大的鳞茎除去杂物和泥土,进行加工。剩下的中、小鳞茎分等栽培。
加工方法可炕干和晒干,一般多采用炕干,即在密闭室内的土炕上,选筛上一层小灰,然后把平贝鳞茎按大小分级铺好,大的在炕头单个摆开,小的在炕稍铺一薄层,再筛上一层柴草灰,然后开始加温,炕温要达到40℃左右,经24小时即可干燥。在开始加热时温度不易过高,达到40℃左右时保持恒温,待平贝7—8成干时要逐渐降温以免炕焦,干燥时不宜翻过频,以防产生“油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