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有害生物防治
龙江森工:地空联动精准打击森林病虫害
2019-07-08    王天驰 张皓然 沈金博    龙江森工集团新闻中心

  7月2日,一架满载防治药剂的直升飞机在东京城林业局三道林场的空地上腾空而起,在GPS定位系统的指引下,对49、62、94林班的5000亩红松林实施松梢螟“精准打击”,一场由飞机作业的森林防治“战役”正式打响……


  “直升机起飞10架次,每架次带药量1000公斤,飞行高度保持在林子上空15米左右,对三道、新城、苇子沟三个林场(所)15000亩人工红松林进行飞机防治。”东京城林业局营林科病防站站长闫峰边指挥现场作业边介绍着情况,他说像这种使用飞机防治森林病虫害,进一步维护生态健康,在东京城林区尚属首次。


  据了解,松梢螟作为有害生物,对红松、樟子松等树种危害极大,特别影响红松树生产和红松果结实量。鉴于飞防面积大、精准度高等优势,为有效防治虫害发生,今年该局首次尝试飞机防治,找准施业区内集中连片人工红松林,采取飞机防治和人工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病虫害发生率。截止目前,东京城局已完成4.7万亩松梢螟和松沫蝉防治,其它病虫害防治工作正在稳步开展中。

         

   除了东京城局,大海林局、八面通局、东方红局今年也开展了飞机撒药,集中连片进行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工作。


  据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部部长金贵成介绍,作为生态公益类企业,今年集团在以往基础上持续加大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针对今年虫害高发的情况,在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基础上,又自筹630余万元资金用于该项工作。下一步,森工集团还计划开展编制森工病虫害防治图谱,打造森工系统无人机防治队伍等多项工作,多角度“守卫”林木健康。


  据统计,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森林经营总面积658.51万公顷,占黑龙江全省国土面积的14%,其中有林地面积552.83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6.33亿立方米,有林地平均公顷蓄积117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