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山河屯:为了哈市400万市民的嘱托——全面加强磨盘山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0-06-19    周万常    山河屯林区

  

  磨盘山水库是哈尔滨市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是哈尔滨400万市民饮用水的主要水源。多年来,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磨盘山水源地保护区的建设和发展,严格遵照《磨盘山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协议书》和国家饮用水源保护相关法规、条例,认真接受环保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按照《协议》的每一项要求,依法管护好“生命水源”,确保哈尔滨广大市民的饮用水安全。

  公司成立了磨盘山水源地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磨盘山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和磨盘山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巡查大队,林业局有限公司与水源地各林场(所)签订了《磨盘山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状》,明确各项具体工作落实的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通过播放电视专题节目、发放宣传材料、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设立警示牌等多种形式,在山上、山下、景区及水源地周边村屯大力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有效制止了居民和游客污染水源的行为,不断提高了保护水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

  

 

  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按照《协议》要求,在生态保护补偿区范围内实行全面禁伐,对森林病虫害实行物理消杀。充分发挥各林场(所)森林管护人员和专职环境保护人员职能作用,对重点地带划区分片,把保护责任制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防、河有人护、责有人担,有效保障了保护区范围内无采伐林木、破坏林地湿地、滥砍滥伐、滥捕滥猎等现象的发生,生态功能明显改善,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少,野生动植物种群不断增加。

 

  为确保磨盘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资源安全,林业局有限公司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一级保护区内开垦、种植林下经济作物,限制大型牲畜养殖彻底取缔牲畜散养。加大对农民侵占林地的清理回收、退耕还林工作,在一级保护区以外的补偿区域内限制林下种植、森林食品和畜禽养殖等产业规模,加强了居民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工作。他们新购置了1000个垃圾桶和8台垃圾清运专用车,为职工群众制作发放了数百个标准公厕,配备了283名专职环保人员,对林场(所)各处的生活垃圾、医用垃圾和公厕垃圾每天定时清扫、清运到水库下游的垃圾场进行深埋,无害化处理,同时加强对投放和收集设施的消杀工作,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投资近百万元,在铁山经营所建造了一处废弃菌袋处理厂,使废弃食用菌菌袋得到回收和再利用,有效解决了垃圾污染问题。

  联合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联动协作,开展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活动,收取显著效果。为生态环境保护巡查大队配备了专用车辆和巡逻船只,负责对汇水区内的地方“三村九屯”每周巡查两次,对重点区域不定期巡查,有效阻止了破坏森林资源和影响环境质量的违法行为,确保了“三村九屯”的生活垃圾能够及时清运出汇水区以外,避免了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情况的发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