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绿色新时代】鹤北:飞机防治病虫害 助推林区生态建设新进程
2020-06-26    刘长健    鹤北林区
 
  日前,鹤北林业局有限公司病防站首次使用固定翼飞机喷药防治新技术,对红松林和落叶松林开展飞机喷洒药物防治森林病虫害工作,有效防治红松松梢螟和落叶松毛虫蔓延扩散,筑牢鹤北林区生态绿化屏障。
  在鹤北局瑞鹤森林经营公司院内,技术人员早早将飞机防治所需要的药品装车,运至附近的飞机场。为保证飞防作业效果,鹤北局周密部署,精心策划,抽调专业技术人员配合飞防公司对飞防全过程进行检查监督,从计划、用药到雾滴监测、飞防区域观察、防治效果调查等各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同时,对于不易飞防的片区和飞防死角等区域,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人工和机械防治,确保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红松果梢斑螟在我局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危害了红松球果的产量和质量。鹤北局公司积极向上级申请飞防用药及相关政策,同时聘请了专业的飞防团队。选择正值落叶松毛虫危化高峰期的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飞防作业,这对全年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本次飞防作业共起飞防治16架次,防治区域主要集中在联营母树林、双丰、向阳、四方山林场。

  据了解,果梢斑螟是专蛀红松、樟子松球果及枝干的害虫,种类已达4种,虫情复杂,虫期不整齐,一般从5月末至9月中旬均有发生,每年至少需要两次防治,难度非常大,飞机防治林业病虫害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具有施药范围广、精准度高、用药量少等优势。
  此次飞机防治工作的开展,是鹤北局病虫害防治工作领域的新突破,在保护生态环境和森林安全的同时,有力的推动了林业健康发展,提升了经济效益,并对我局生态稳定及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意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