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以虫治虫 龙江森工集团请来“虫医生”守护森林
2020-07-01    张皓然 陈海龙    龙江森工集团新闻中心

  一棵棵红松挂上粘有赤眼蜂卵的卡片,如果发生红松林病虫害,赤眼蜂将以“侵害”其它虫卵的方式,消灭森林病虫害……

  为提升红松林病虫害防治效果,近日,龙江森工集团所属黑龙江丰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黑龙江省森林保护研究所申国涛研究员的指导下,尝试选用有“害虫终结者”之称的赤眼蜂对丰林保护区和丽林实验林场进行“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

  据介绍,赤眼蜂一种成虫长不到1毫米的寄生性昆虫,因其幼虫需要在蛾类的卵中寄生,可用来进行生物防治。2018年以来,受气候因素影响,黑龙江丰林自然保护区内红松林发生虫害,严重危害生态系统稳定,林地红松种子数量降低,并导致以红松种子为食物的动物种群数量减少。

  2019年,保护区曾采用烟雾药剂进行了防治,防治效果显著,红松林虫害危害程度明显降低。考虑到药物防治可能对生态系统造成干扰,为更好保护天然红松林生态系统安全稳定健康,2019年,丰林保护区与黑龙江省平山林业制药厂协调,使用赤眼蜂进行生物防治。

  据丰林保护区科研技术室主任宋国华介绍,在尝试赤眼蜂卵卡挂卡前期,他们已经完成了本地赤眼蜂种源的复壮培育、设置了3个监测点,并对害虫(冷杉梢斑螟)羽化时间、数量进行了监测。今年,9月至10月,他们还将对保护区所有区域红松林被害率进行调查,进一步对赤眼蜂卵卡防治红松林虫害效果进行全面评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