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警民联手, “落难”黑鸢“找到家”
2020-11-11    张庆华 周梦雪 方圆    人民日报客户端

  

  

  

  经过一个多月的救治,迎春林区群众在野外救助的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鸢,终于可以正常进食,并初步恢复健康。由于该黑鸢飞行能力还没完全恢复,强行放飞,野外生存几率极低,于近日被环制后送往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交给专业人员进行照顾。

  看着这只如今“无肉不欢”的黑鸢,迎春林业地区公安局民警张志鹏忍不住回想起它刚被林区群众发现时候的样子,“刚开始来的时候虚弱到肉都不吃,看着就要断气了。检查才发现,原来是左侧翅膀受伤。”

  最初民警们并不认识黑鸢,以为是“鹰”,他们请来了有动物救助经验的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宝马山森林资源监督站站长董红雨来帮忙,通过与鸟类专家沟通确定,这只大鸟叫黑鸢,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中等猛禽。

  刚刚被救助的黑鸢像只“小绵羊”,给肉都不吃,在专家的指导下,给黑鸢喂食维生素C和葡萄糖补充体力,一周后,缓过来的黑鸢终于开始进食新鲜牛肉和鸡肉了。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喂养,黑鸢恢复了体力,但在试飞锻炼中发现,这只亚成体的黑鸢飞行能力还没恢复,强行放飞,野外生存几率极低。为了保证救助成功,“临时爸爸们”又通过主管部门“牵桥搭线”,由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接收了这只受伤的黑鸢。

  10月27日,救护者们为黑鸢测量了基础数据上报给北京环志中心,让它有了“身份证”。

  据介绍,黑鸢是一种中型猛禽,体长54—69厘米,分布于欧亚大陆、非洲、澳大利亚等地。黑鸢白天活动,常单独在高空飞翔,秋季有时亦呈2—3只的小群,飞行快而有力,一般通过在空中盘旋来观察和觅找食物,主要以小鸟、鼠类、蛇、蛙、鱼、野兔、蜥蜴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