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清山清套!为东北虎豹打造温馨安全的家
2020-11-23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严厉打击违法盗猎行为,为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提供安全的生存环境。20日上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2020年今冬明春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在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启动。

  本次活动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市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共同举办。

 

 

 

 

  据了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积极主动、全面谋划,把此项工作纳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全力做好试点各项工作。

  2020年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收官之年,通过几年的努力,园区内东北虎豹及其猎物种群得到了有效恢复。

  龙江森工集团高位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纳入到了集团公司“1234567”发展方略之中。此次专项行动,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在龙江森工林区安全繁衍生息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绥阳局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以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巡护巡逻、打防结合“四个到位”,常态化开展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专项行动。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新华在接受采访时说:虎豹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举全局之力,投入充足资金,采取常态化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法,全面开展清山清套工作。为最大限度解除猎套等猎具对虎豹的威胁,我局将清山清套和反盗猎工作扩展到绥阳林区51.6万公顷的全部区域,实现了多方联动、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保护态势。

  

  

   启动仪式结束后,巡护人员身穿统一的巡护服,戴着红色袖标,纷纷上车前往林场,开展清山清套专项行动。

  记者跟随巡护员前往雪深没膝的野外,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难。很快,巡护人员发现了一处红外自动感应相机,现场收取了相关数据,并对相机进行了细致的检查,确保相机能够正常使用。“随着连续几年的清山清套工作,人们生态意识的不断提高,现在已经很少能发现猎套了。”巡护员孙成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虎豹国家公园内,绥阳局采取SMART巡护与常规巡护、网格化巡护与针对性巡护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巡护。据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先宝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必将进一步惩处和震慑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分子,有效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使东北虎豹及其猎物种群得以更好的保护,让绥阳林区成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天然乐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