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生态森工】林口林区:多举措防控松材线虫病
2021-08-12    刘夕营    林口林区
 为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确保林口林区生态资源安全,按照集团公司松材线虫防控排查工作部署要求,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纳入森林病虫害防治的重点任务,进一步落实防治责任,加强排查预防,全力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松材线虫监测点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寄生在松树内引起萎蔫的一种毁灭性病害,是国际公认的林业特大型流行病,该病具有致病力强,发病速度快,致死率高等特点,松树一旦感染,很难治愈,40余天即可枯死,而松林从感染到毁灭只需3至5年的时间,故松材线虫病也被称为松树的“癌症”。
  为提高防控排查质量,林口局第一时间对管理部门和基层林场(所)负责人、技术员进行二级培训。同时,持续加大松材线虫病宣传工作力度,相继在集贸超市、公示栏、检查站、林场所及辖区村屯主要路口,悬挂松材线虫标语条幅、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单,并建立微信群,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向林区广大职工群众及全社会普及松材线虫病严重危害后果和防控松材线虫病基本知识。
  在具体排查工作中,林口局公司一方面增强监测力量,积极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交流,组织开展联合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并将基层林场所营林员、管护员纳入排查队伍;一方面着力提升科技防控力量,集中设立监测点,监测松材线虫病主要媒介昆虫——松墨黑天牛,开展无人机空中监测排查,并利用直升机开展大规模飞防作业,喷洒环保生物药剂,及时控制和预防松材线虫病发生与传播,进一步提升生态资源安全保障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