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苇河青山林木种子园:科技兴林“深耕”东北红豆杉
2021-08-17    胥晨 王天驰    黑龙江林业报

  地处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的青山林木种子园,始建于1981年,是国家级林木良种繁育基地。经过多年研发成功的无性繁育东北红豆杉技术,让种子园声名远播。
 
  据苇河局青山林木种子园主任赵宏伟介绍,自1985年开始,青山种子园对东北红豆杉的繁育进行系统研究。1991年,建立东北红豆杉无性系种子园,截至目前,面积达到62亩。依托于此,完成了科研项目——“珍贵树种东北红豆杉无性繁殖与造林技术的研究”,该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最初,青山林木种子园在经济危困时建立了第一片实验田进行东北红豆杉扦插试验。从穗条不同部位的选择、药物配方、扦插时间以及用水量和温度、湿度的掌控等,进行了系统研究。经过几年积累,总结了一整套东北红豆杉无性繁育的成功经验。东北红豆杉成活率由原来的40%~50%提高到80%以上,扦插生根率提高30%以上,换床成活率提高20%,为东北红豆杉的无性繁殖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如今,虽然对于东北红豆杉的栽植技术早已驾轻就熟,但是青山林木种子园依然在“深耕”着这个产业。
  
  青山林木种子园红豆杉基地每年可提供繁育的扦插穗条30万条以上,销售东北红豆杉观赏幼苗2万株左右,并对外推广东北红豆杉繁育技术。
  赵宏伟告诉记者,作为观赏树木,东北红豆杉幼苗价格比普通树种经济价值要高很多。从医用、观赏、生态等角度看,东北红豆杉发展前景都极其乐观。
  随着“紫杉醇”在医用领域的应用,现有资源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人工培植红豆杉是解决供需不平衡最有效、最迅速、最便捷的途径。种子园人看到了东北红豆杉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扩大红豆杉种群,他们正在努力扩大种植面积,积极筹建东北红豆杉种子资源保存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