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对标工作会 年终看成效】龙江森工集团:把好森防关 勠力保平安
2021-12-24    王天驰    黑龙江林业报

  

  开栏的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1 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龙江森工林区佳绩频传:生态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著;创新发展、精细化管理、为群众办实事亮点纷呈……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凝聚了森工人一年来的辛勤付出与努力,更离不开龙江森工集团年初工作会议高瞻远瞩的谋划和精准有力的部署。

  回首过往是为了更好地砥砺前行。即日起,《黑龙江林业报》推出“对标工作会 年终看成效”专 栏,在这里回眸凝望,在这里共同见证,推动林区发展的每一个重要决策,惠及职工群众的每一个细微变化,无不烛照着龙江森工林区前进的方向。

  

  

 

  

  

  龙江森工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要求:推进防灭火一体化体系建设,强化火源管控,加强防火队伍建设,提高预防、扑救能力,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区社会大局稳定。

 

  “结合集团公司安排部署,我们做了大量细致工作,确保了森工林区全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实现了‘三个不发生’任务目标,取得了连续3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连续12年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好成绩;全年没有发生重大汛情险情和人员伤亡事故,实现了‘不亡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林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对标对表2021年工作会要求,集团森林防火部(安委办)部长赵晓波说到。

  

  

 

  

  

  “制度+装备”筑牢森防“安全墙”

 

  十年植树难成林,一朝山火前功弃……对于每一位林业人来说,防火都是绷在心中最紧的“弦”。

  2021年,为做好龙江森工林区防火工作,集团召开 12 次专题工作会议,各单位召开各类会议1723次,研判部署森林防火工作,筑牢了森林防火思想防线;层层签订了8712份森林防火责任状,1494份联防协议。按照“三清单一承诺”部署,建立了详实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层层签订了17434份森林防火承诺书,有效推进各方面责任落实;全年宣传教育经费投入365.4万元,开展媒体宣传42280次,印发宣传品61.7万份,建设一条街 866 条,出动宣传车 19009台次,树立固定碑牌2024块,悬挂宣传横幅8067条。

  与此同时,龙江森工集团全年共派出检查组416个,出动森林消防员13455 人次,查处、制止违法用火 27起,确保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举办各类培训2004次、46944人次,极大提升了队伍业务素质和作战能力;重新修订了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森林扑火力量援外和内部调动预案,全年开展应急演练 552 次,出动人员 15611人次,灭火机具6744台次,车辆1802台次,检验了专业队伍在应急状态下的机动和处置能力。

  为了做好“安全官”制度建设,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全林区“安全官”数量已从 2020 年的 433 人增加到 632人。编印了1.5万册《森林火灾扑救安全工作手册》,森林消防队员人手一本,提高了森林消防专业队员火灾扑救安全意识;在清明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集团总指挥、副总指挥分别带队进行了全面的督导检查。

  

  

  

  

  狠抓预防 绷紧安全生产弦

 

  在肩负森林防火重任的同时,龙江森工集团各级防火部门还承担着防汛和安全生产的工作。2021年,龙江森工集团突出抓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抓好“反三违”警示教育活动。狠抓“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细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之年行动,从做好“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百日专项行动等9个方面入手,让企业安全生产不能放松、不敢放松、不会放松,让“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口若悬河的“嘴上功夫”遁于无形。

  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集团印发了《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23大项,年内共召开12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全林区共排查风险点 1260个,对事故发生率较高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出隐患 1356 个,并完成整改。

  

  

  

  

  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集团召开专题会议68次,发放宣传资料27552份,宣传板385块,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14场;成立检查组 443个,开展督导检查1030 次,检查企业3020家次,督导问题371 个,排查一般隐患934次,已全部完成整改。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集团今年印发了《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9个重点领域排查整治任务。全林区共成立检查组86个,开展督导检查204次,检查企业296家次,排查出一般隐患 98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年内各级共检查单位 1843 个,排查出隐患610处,下达整改通知书208份,对火灾隐患登记造册,整改单位落实整改项目、责任、资 金、措施和限期,现已整改完成610处。

  此外,年内累计开展79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高 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