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保护 -> 资源保护
【黑龙江日报】“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专刊 | 龙江森工集团: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森工
2022-05-07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龙江森工集团把植树造林、绿化龙江、美化家园作为造福千秋万代的大事,将每年4月20日定为“森工植树日”。在今年的首个“森工植树日”,龙江森工集团总部机关以及所属各林业局有限公司干部职工齐心栽植新绿,种下的每一棵树,都将成为一片风景,四季轮转,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绘出最美生态新画卷。
 

  

  

  

 

  

龙江森工人倾力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用青山绿水见证新时代林业人的使命担当。在践行全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来,他们坚持把义务植树与林区生态建设相结合,有效促进森林资源的培育、恢复和发展。植树造林、增绿降碳,构筑东北“大粮仓”天然生态屏障,为野生动物提供更广阔的家园。同时,“向森林要食物”,推动生态文明向“绿”而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森工大地开花结果。
 

  

“绿色”“发展”两手抓 筑牢“大粮仓”生态屏障
龙江森工集团把“林草兴则生态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管护好生态空间,落实落细保护培育措施。围绕发挥生态功能、提供生态服务、维护生态安全这一职能定位,森工人开始了“绿色”“发展”两手抓战略。着眼于中远期发展,以天保工程为抓手,优化树种结构,提高森林质量,扩大林地面积,持续推动营林建设科学规范发展。深入实施天保工程,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森林资源得到逐步恢复和稳定增长,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持续提升。
 

  

  

  

  

  

“十三五”时期以来,龙江森工林区共计完成更新造林141.92万亩,其中营造红松经济林20万亩。尤其近三年来,营造红松及“三大硬阔”等珍贵树种比例达到95%以上,良种使用率达到85%以上。
局场绿化、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开展成效显著,局址、林场(所)绿化总面积551.1公顷,新植乔灌木434.6万株,义务植树参加人数182.4万人,义务植树株数1414.53万株,尽责率97%。完成新建义务植树基地631个,面积1623.26公顷。新播共计3309亩,产苗量共计3.3亿株。
 

  

  

  

  

  

“2021年,龙江森工营造林全部实现矢量落图数字化管理。在省林草局组织的全省2021年营造林检查过程中,龙江森工集团面积合格率达100%。”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集团还创新开展了“双百”行动,号召森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植绿护绿当先锋”义务劳动,支持绿化美化村屯数量174个,提供苗木107.6万株,获得属地政府高度认可,以百姓看得到的乡村绿化美化,赋能乡村振兴。
 
为龙江大地增添秀色 野生动物从稀客变常客
绥阳林区暖泉河林场以西4公里处,一只野生东北虎突然出现在公路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宁分局朝阳沟林场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活化石极北鲵现身东方红林区、在流经绥阳林区的瑚布图河面上发现水獭“遛弯”……今年年初以来,发现野生东北虎以及其他珍贵野生动物的新闻频频曝出。森林面积越来越大,野生动物的家园越来越广阔,山清水秀的风景也越来越迷人。
 

  

  

  

  

  

  

龙江森工集团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林区自然生态系统持续恢复、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明显向好,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呈恢复性增长趋势。
为了打造既安全又舒适的生活环境,龙江森工各林区常态化开展清山清套,严厉打击滥捕、猎杀野生动物行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提高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积极营造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
广袤的森林不仅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家园,绚丽迷人的自然风光也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森工林区。据统计,龙江森工林区有野生动物408种,野生植物近2000种,野生药用植物500余种。旅游康养资源丰富,拥有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大界江,有4A级景区12家,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13个、森林(湿地)自然公园26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
 

  

  

  

  

  

茂密的森林、潺潺的溪流、壮观的瀑布、充沛的负氧离子……位于柴河林区的威虎山九寨景区以静谧、清幽的气质和奇幻、美艳的姿态成为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令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北国独特风光,还能亲身体验大森林的神秘意境。小九寨是个“天然空调”,夏季平均气温仅为19℃,最高气温为25℃,是避暑养生的绝佳胜地。
坐落于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太平沟林场的红松养心谷原始森林景区,共有红松原始森林面积297公顷,是一片完整的原始森林,平均树龄400余年,最长可达1000年以上,是炎炎夏日避暑乘凉的好地方。“这里有中国最美的红松,这里有中国最新鲜的空气,这是有夏天最清凉的时光。”几乎每个到过红松养心谷原始森林景区的游客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资源优势得天独厚 向森林要食物要健康
植树造林、保护生态,不仅能够增绿降碳,还能为人类提供森林馈赠的纯天然健康美食,这正符合大食物观的理念。
龙江森工集团始终把“森林食品”产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龙江森工林区森林经营总面积658.51万公顷,占黑龙江省国土总面积的14.5%,森林覆盖率高达84.68%,拥有540万亩森林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19%,是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牡丹江等水系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生态资源丰富。龙江森工良好的生态和资源优势为“森林食品”的极高品质提供了重要基础和保障。  
龙江森工集团所属的黑龙江森工森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凭借域内优质的森林资源,着力打造天然美味的系列“森林食品”,让越来越多的“森林热量”“森林蛋白”从林间走上餐桌。
 

  

  

  

 

  

据黑龙江森工森林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华介绍,立足“黑森”品牌,整合了森工区域内的优质资源和产品,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品结构。经过不断研发、加工新品种,打造了四大森林食品系列:黑木耳、元蘑、香菇、榛蘑、滑子蘑、猴头菇、松茸、冻干松茸等森林食用菌系列产品;椴树蜜、雪蜜、黄柏蜜、刺五加蜜、蜂蜜旅行装、高端蜂蜜礼盒、蜂巢蜜等十余款森林蜂蜜系列产品;大榛子、大榛子仁,山榛子、山榛子仁,松子、松子仁等十多款森林坚果系列产品;以蓝莓、蔓越莓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果干十余款森林浆果系列产品。同时还开发了森林水、森林茶、森林饮料、林蛙油、沙棘油、蓝莓花青素等系列产品,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对更高层次“森林食品”的需求。
绿色是生态的底色,绿色孕育着希望。只有植树越来越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与自然才能够和谐相处,大自然才能够提供更丰富物产,大食物观才能够真正实现。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为了真正实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森工上下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书写建设现代化新森工的华彩乐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