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建设动态
唱响劳动者奋斗之歌 书写工人主力军篇章——黑龙江省林业工会履职尽责及创新发展纪实
2019-12-26    赵德占 陈杞    黑龙江林业报

 

  深冬,森工林区刚下了一场大雪,空气寒冷而清冽。黑龙江省林业工会主席张维铎带领着林业工会的送温暖小组,开始了又一年的送温暖活动。

  每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在省林业工会的带动下,全省森工林区都要筹集送温暖资金,组建送温暖小组,开展以“心系职工情、温暖进万家”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

  2017年以来,全林区共筹集资金2372.53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39150人,真正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家中。

  这,只是林业工会送温暖活动的一个小水滴。

  几年来,省林业工会针对林区三类重点困难群体,通过定期走访送温暖、创新方式搞救助,结对帮扶抓脱困等方法措施,畅通了帮扶解困工作的“绿色通道”,形成了广覆盖、多渠道、全方位的帮扶体系。

  在日常的生活中,全系统各林业工会发挥着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作用,为职工提供一站式、多样化、普惠式的快捷便利服务。各林业局职工服务中心累计为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济、医疗救助、政策咨询、职业介绍、法律援助和困难子女助学等帮助。

  解燃眉之急,帮贫困之苦。

  

  全林区各级工会每年都会深入到各基层单位,了解用工情况,协调企业通过产业转型项目,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发展环境,实现当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把发展职工自营经济打造成促进职工就业创业的优势品牌,积极主动协调行政及有关部门,通过政策上扶,资金上帮,典型上引,技术上带,销路上推等多种方法措施,强力推进职工自营经济健康发展。三年来,全森工林区新增就业10.5万人,其中困难职工就业脱困就达2.34万人。

  他们积极探索帮扶内容和帮扶方式,将过去“一帮一”“班子帮一”“部门帮一”转变为“N+1”结对帮扶模式,由一名领导干部与一名劳动模范、一名自营经济大户或一名私营企业主共同结成一个帮扶组,整合社会资源,发挥整体优势,使帮扶力度得以加大,帮扶效果明显增强,让困难职工实现了致富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始终以党的初心为自己初心,以党的使命为自己使命,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根本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省林业工会正是这样做的。

  他们不忘初心,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充分发挥林区产业工会独特优势,以理论武装新境界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以建功立业新贡献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以维权服务新成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文化建设新气象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以深化改革新突破焕发基层生机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团结就是力量,凝心聚力才能无往不胜。

  在龙江森工转型发展关键期,省林业工会积极搭建有效平台,大力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为建设绿色家园、生态林区、美丽中国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为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培育,全系统各林区工会将“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劳动竞赛同“加强节能减排、促进生态建设”竞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了比创新、比技能、比管理、降低消耗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一降”活动,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以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模朱彩芹为代表的生态保护与资源培育的先进典型。

  针对林区存在的职工技能素质总体不高,技术人才流失严重等实际问题,广泛开展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我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劳动和技能大赛,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争当绿色生态工匠的“三大一争”活动,激发了参赛单位和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围绕森林旅游康养、森林食品、种植养殖、营林生产、林产工业等主导产业,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当好生态建设主力军,打好产业转型攻坚战”劳动竞赛,全力推进生态、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发展壮大,形成了多元推进、多轮驱动、多点支撑、多业并举的林区生态产业新格局。

  工会就是工人的家,保护每一名职工根本利益是工会的职责所在。

  林业工会加大源头参与宏观维护力度,积极协助做好转岗安置、劳动报酬、安全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全面落实广大职工正常福利待遇,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建立完善了职代会各项管理制度,并将其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责任状之中。并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召开职代会现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专题汇报会、职工座谈会、调研分析会,加大推进工作力度。目前,森工林区职代会建制率均达到98.1%。


  森工林区从上到下全部建立健全了厂务公开目标责任、定期汇报、职工评价、责任追究、效能监察、检查考核等各项制度,通过采取职代会、领导干部述职、厂务公开专栏、有线电视专题、“点答式”公开、电子公示板等有效方式,把生产经营管理重点问题、涉及职工利益热点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焦点问题,特别是“三重一大”和“天保”工程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公开,畅通了公开渠道、扩大了公开范围、增强了公开实效。

  今年,森工各企事业单位通过职代会、公开栏及其它形式公开重要事项1028次,通过职代会对厂务公开情况测评结果看,职工满意率达到97%以上。

  全系统各级工会认真调查研究改革涉及职工利益的新问题、职工队伍出现的新变化和工会发挥作用的新途径,积极主动参与林区改革关键时期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方案和相关政策的制定修改。把职工应享受各项福利待遇、职工带薪休年假、职业技能培训、劳模和一线职工疗休养等重要事项全部纳入集体合同之中,作出具体明确规定,更加到位地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

  文化建设是企业的发展之魂。

  大力弘扬先进文化,以文化建设新气象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系统各级工会通过有效载体和生动活泼的方式,组织职工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广大职工职业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森工林区的职工文化丰富多彩,富有时代特征,具有森工特色,深受职工群众欢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省林业工会先后举办“凝聚力量、彰显风采”职工乒乓球、羽毛球、徒步、象棋、围棋、雪地足球等体育竞赛,“经典感悟人生”网络读书朗诵比赛,“林区好声音”十佳歌手和十佳金话筒大奖赛,“壮丽70年、奋进在森工”慰问一线劳模文艺演出等大型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全林区文化体育活动繁荣发展。全系统各企事业单位以迎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以传承弘扬林区“最美奋斗者”精神为动力,全力打造欢乐喜庆大舞台,先后举办劳模报告会、主题演讲赛、书画摄影展、广场舞展演、文学作品征集、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佩戴国旗徽章、缅怀革命先烈、各种体育竞赛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促进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健康发展。

  全系统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的“四德”建设。

  去年以来,全系统各级工会先后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讨论会、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156场次,将其转化为推动工运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举办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专题报告会、主题演讲赛、职工大讲堂,筑牢广大职工思想道德根基;举办以“创业在林区、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模、工匠、“双创”带头人大型图片展,真正做到用各类先进典型传递真善美、激发新动能、凝聚正能量。

  冬去春来,岁月如歌。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黑龙江省林业工会初心不改,奋勇前行。

  他们改革创新,勇立潮头,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实现全省林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谱写着劳动者开拓进取、拼搏奋斗的新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