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建设动态
林场美丽展新颜 牢记使命谱新篇
2019-12-26    黄春燕 韩守亮    黑龙江林业报

 

  近几年,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曙光林场按照“168”产业总体规划,积极推进林场生态建设,强化产业发展,以改善林场职工生活为根本目标,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如今,一个生态优美、宜业宜居的美丽林场展现在人们面前。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建设美丽林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生态环境是林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曙光林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面实施天保工程。为了使森林资源得到较好的修复,林场加强了森林资源保护的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科学经营森林资源,全力做好森林抚育和更新造林工作。仅2018年就完成森林抚育2.3万亩、后备资源培育500亩、鼠害防治5000亩。

  改善民生环境,巩固美丽林场建设成果。在棚户改造利民惠民政策的推行中,曙光林场共改造职工住房321户,改造面积1.9万平方米;统一建造仓房278个、厕所272个,打深水井21眼;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林场又对场区进行了改造,新建了600平方米的办公室、60平方米的卫生所,规范了“三室一房”,规范职工活动室1处,彻底解决了职工的住房、饮水、就医、办公等民生问题。

  该场在美丽林场建设中采取了党政领导抓全面、班子成员包片、党员干部包街道的做法。科学编制出《美丽林场建设规划设计》《美丽林场建设推进方案》,他们抢时间、争主动,加大绿化建设投入力度。今年新植绿化树18株、补植绿化树226株、补植绿篱602延长米。截至目前,林场累计栽植绿化树12147株,灌林506株,绿篱16503延长米,种植草坪1630平方米,栽植花卉500平方米,清挖排水沟16704延长米,达到了绿化无死角、无断档,做到了绿化树和绿篱成型,排水沟和路面笔直平整的要求。为巩固美丽林场建设成果,该场开展了《环境建设管护公约》和《文明家庭生态家庭创建评比》活动,提高了职工群众美丽林场建设的参与度。通过加强日常管护与检查,曙光林场把美丽林场建设工作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为巩固美丽林场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谋划制定产业规划,助推百姓致富。助推产业的发展是解决职工就业和增加职工经济收入的有效途经。该林场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制定出产业发展的“148”总体规划,即建设“一个美丽富裕林场”,夯实“四大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打造“八大产业”基地,即百万袋黑木耳基地、浆果产业基地、万顷林蛙养殖基地、林下牛养殖基地、林下蜂养殖基地、大豆种植基地、万顷天然红松果林采集基地、冷水养殖基地。八大产业基地的建立共解决126户家庭的320人就业,预计今年全场仅八大产业产值达799.5万元。

  守初心担使命,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林场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个人自学等形式,使党员干部的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曙光林场党政一班人守初心担使命,带领干部职工求真务实,以改善民生谋福祉为己任。在了解树莓市场销售信息后,林场积极采取“公司+林场+种植户”的经营模式,解决了职工树莓销售难的问题;8月份连雨天河水暴涨,党员干部就全天候坚守在河堤上监测水情、清理河道;连阴天职工木耳无法晾晒,林场就提供冷库解决职工的燃眉之急;居民王玉绪生活困难,林场就送去衣物和行李帮助他渡过难关……

  林场旧貌换新颜,这让身为场长的闫家宝对未来的发展更是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为了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曙光林场将继续打造生态优美、宜业宜居的美丽林场;下一步,林场还要继续推进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曙光林场,这个大山深处有着“方林第一缕霞光”称号的美丽林场,将继续朝着“花园化、田园化、林荫化、休闲化、森林化”的目标迈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