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建设动态
《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方正林业局开讲 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08-31        人民日报
 

绿色中国黑龙江方正8月18日电(融媒体记者耿国彪)8月18日下午,在风光秀美的松花江畔,生态良好的我国重点林区黑龙江省方正林区,大型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如期开讲。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副主任刘东生出席活动并应邀担任总点评;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赵雨森致开讲词。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等领导出席活动。


△总点评嘉宾任亚平


△总点评嘉宾刘东生


△赵雨森致开讲词

《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是由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绿色中国行组委会联合主办、人民网、央视频、绿色中国网络电视现场直播的一档大型系列电视访谈节目。节目以“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助力自然教育、建设美丽中国”为宗旨,通过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提升广大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引导青少年感知自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

 


△点评嘉宾王金玉


△点评嘉宾朱国清

节目录制中,解放军文工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周恩来总理扮演者、全国关注森林活动形象大使刘劲;中共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文家;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关昀;野生动物画家、作家,以《重返狼群》三部曲及同名纪录电影知名的李微漪;黑龙江自然教育公益大使、黑龙江自然教育导师、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人大赛全国金奖及最佳口才奖获得者王贺等几位演讲嘉宾从自身的工作和精力出发,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研究员、著名词作家朱国清,著名青年舞蹈家、首都体育学院副教授、第十二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王金玉作为《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的点评嘉宾进行了点评。


△演讲嘉宾辛文家

辛文家演讲的题目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主要介绍了方正林业局的历史沿革,并从资源禀赋、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方面介绍了方正林业局的具体行动和成效,阐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与守护生态、泽被千秋的生态理念。


△演讲嘉宾关昀

长期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关昀,演讲的题目是:野生动物保护。通过介绍黑龙江省野生动物基本情况,以及珍稀濒危动物的基本情况,地球历史上五次生物大灭绝,说明为什么要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物种多样性,启发青少年保护野生动物的意愿和主动性。


△演讲嘉宾刘劲

刘劲是周恩来总理扮演者,他演讲的题目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通过回忆周恩来总理的几个生动细节片段,展示出一代伟人的奋发图强,激励年轻一代为中华之崛起、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努力读书、奋斗。


△演讲嘉宾李微漪

李微漪是一位画家,也是一位作家,她演讲的题目是:重返狼群——距离就是爱。她因为去若尔盖草原写生与一只狼幼崽发生了一段传奇故事,写下了《重返狼群》这本书,做了同名电影和纪录片,希望以此推动在草原上建立一个狼保护站,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若尔盖草原,关注到这里的野生动物。她在节目里要讲述的就是这个传奇故事,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


△演讲嘉宾王贺

曾经是哈尔滨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的王贺,演讲的题目是:向往的自然。她认为保护东北虎具有重要意义,东北虎作为野生物种的伞护种,近年来越来越被全社会所熟知,尤其“完达山一号”事件的发生更是极大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现在东北虎豹分别被列为世界濒危和极度濒危物种,保护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是人类共同的使命。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通过恢复东北虎豹种群,更大范围修复森林生态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国家行动计划,不断加强跨境合作保护,改善了野生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有力维护了其种群安全,是以虎豹之名,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家园。

在点评和总点评环节,大家一致认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多么的必要,也是多么的美好。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我们希望通过现场各位老师的讲述,能让青少年朋友们对野生动物、对东北虎、对狼、对自然的认知更清晰,更加主动地走进大自然,全身心去感知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通过一次次的深入研学过程,不断加深对大自然的感知,从而找到自己和大自然的交流方式,真正认识到: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的良性互动关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直接关系人类自身的命运。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依然必须保持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只有在尊重自然和顺应自然中利用自然和保护自然,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中国行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期《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选择在方正林业局开讲,就是因为近年来方正林业局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在生态保护和自然教育的生动实践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本期《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的主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希望通过各界精英的讲述和青少年的实地探访,将知识和自然有机结合,提升广大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引导青少年感知自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进而保护自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