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建设动态
【黑龙江林业报】厉兵秣马迎秋防 森防铁军再出征
2022-09-30    张牧秋    黑龙江林业报

  

随着秋季防火期的到来,林区从事种植、养殖人员以及游客明显增多,发生森林火灾的隐患加大。面对秋防严峻形势,龙江森工集团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狠抓秋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今年,龙江森工各林区备战秋防做到“七早”,即工作早部署、演练早准备、队伍早集结、物资早储备、设施早维护、隐患早排查、防火码早维护。同时,重点加大数字森防、智慧森防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底线。
早字当头  筑牢防火根基
秋季森林防火期到来前,各林业局有限公司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提前谋划,采购秋防物资,并对防火车辆、机具、通信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全力以赴备战秋防。

  

  

   

  

沾河林区地势复杂,气候多变,辖区内有两处国家级重点火险区,防火形势严峻。从9月3日起,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组织专业人员对防火车辆、机具、通信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维修保养车辆65台,灭火机具200余件套,通信设备180余台套。同时投入资金,提前采购秋防急需的物资、宣传彩旗条幅、油料给养等,并订购了部分车辆机具配件、补充了部分扑火装备服装,以及其他物资备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9月14日,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的森防指战员们早早集合完毕,扑火队员们将领取来的办公、生活物资装车后陆续进驻深山,正式开始秋防工作。
“我们已经完成了沾河顶子高危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的物资采购,将陆续配发补充到各单位,专业队营房、防火车库、瞭望塔房、瞭望塔路等基建项目正在实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部长谷金钊告诉记者。
为扎实推进林区秋季森林防火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提高森林消防大队的快速反应能力,连日来,各林区相继组织开展比武大赛、人员培训,努力锻造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训练有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森防铁军”。
队列操练整齐划一、灭火机操机动作连贯、模拟扑火配合默契、越野跑争分夺秒……近日,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基层17个林场(所)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共计280余名选手,开展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准军事化技能比武大赛。
“森林消防技能大赛是一次比武较量和经验交流,更是一次森林防灭火的实战淬炼。”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防副总指挥、公司副总经理康为国介绍,截至目前,穆棱局已连续39年实现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清河、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消防队员们连日来积极开展队列训练,展示了森林消防大队森防技能、防灭火工作水平和处置能力,营造了坚决打赢秋季森林防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东方红局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张凯说:“身为一名森林消防队员,苦练本领是我们的义务,打赢森林火灾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牢记使命,刻苦训练,积极备战,以实际行动确保林区青山永在,为秋防全胜贡献力量。
智慧引领  加大科技支撑
林区各地积极创新,在林火监测、火情信息传递中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打造“智慧森防”,不断提升全区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鹤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防灭一体”优势,加大智慧林火应用、无人机技术应用,瞭望塔、林火监控、地面巡护、北斗终端等综合应用,推动“天空地”一体化预警监测体系建设,为打赢秋防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鹤北局将以立体宣传、实战训练、专业研训‘3个精准到位’为抓手,着力打造‘标准化、科技化、半军事化’的‘森防铁军’,全面提升火灾综合防控和扑救能力,努力锻造灭火制胜力量,确保打赢秋季森林防火攻坚战。”鹤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消防大队副队长任开成说。

  

   

  

  

今年,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加大科技森防建设,严格按照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要求,利用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和林场瞭望塔,实现对全局森林的视频监控。同时利用该系统的红外热成像功能,达到了防火期的夜视监控需求,对森林防火“打早、打小、打了”,提升森林防火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宣传到位  强化群防群治
为切实做好秋季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提高职工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全面构筑森林安全“防火墙”,近日,各林区积极开展秋季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注、重视、支持、参与秋季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

  

   

  

  

悬挂防火彩旗,发放和张贴森林防火告知书,利用广播、微信群等媒介普及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将秋季森林防火安全常识辐射到林区的各个角落,切实提高群众对森林火灾的防范意识,形成森防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林区多地的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森林防火安全意识,使职工群众自觉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