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生态建设动态
【黑龙江林业报】林区各地:调结构 提质量 高效推进森林抚育
2022-11-23    李佳晨 王岩 吴晓宇 侯彬 魏鑫    黑龙江林业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全面贯彻落实龙江森工集团“生态立企”方针,助力“绿色龙江”建设,林区各地有序开展森林抚育工作,不断调整森林抚育方式和结构布局,丰富森林抚育作业方式,提升抚育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冬森林抚育各项任务。
 

  

比技能抓培训 提升森抚经营水平
林区各地抢前抓早,召开森林抚育工作会议,对森林抚育工作作战前动员,对任务指标进行分解,并开展技能竞赛和生产安全培训。
双鸭山林业局有限公司举办了“林海丁香·森林抚育技能竞赛”。竞赛项目为人工促进天然林更新清林割灌、揭草皮子整地,每支代表队采取抽签的方式选择地块,操作面积为2亩,操作时间为90分钟。来自各经营所、新苑林业有限公司的13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通过此次技能比武,不仅对公司森林抚育工作技术水平进行了大检查、大检阅,更是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营林队伍奠定了基础,对提高营林作业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双鸭山局公司森林经营管理部部长王平告诉记者。
 

  

优产业调结构 生态经济协同发展
近年来,林区各地在强化生态建设主责主业的同时,聚焦产业发展和百姓致富,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生态布局,实现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协同发展。
多年来,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枯河沟经营所深耕林业生态建设沃土,厚植绿色生态发展根基,将造林、抚育、管护相结合,全方位推进森林绿化进度,不断提高造林面积。近三年完成森林抚育面积超1060亩。
“你看那山上一片翠绿,可你不知道,那绿叶下,都藏着宝贝呢!”枯河沟经营所居民指着一处山腰说。这山上的“宝贝”,指的就是大果沙棘。沙棘果树兼具生态与经济双重效益,是枯河沟经营所近年来打造的重点生态建设产业,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生产经营发展有机结合的“优选产业”。
 

  

   

  

  

  

在公司与经营所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沙棘种植面积达到7000余亩,枯河沟沙棘果产业园已初步形成。
 

  

重质量严把关 生产规范化制度化
森林抚育工作开展期间,各林区紧盯植苗生产进度及质量,严格把好苗木质量关、栽植技术关,狠抓秋季营林各项生产管理措施落实,高质高效推进秋季营林工作,确保林区森林抚育成效。
在森林抚育生产作业现场,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经营管理部、森林调查设计队以及各林场技术人员坚持全员跟班作业,严格按照作业设计要求对作业区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对抚育作业区进行标号,做到作业一块、验收一块。
从机关总部到山上、山下各单位都落实了森林抚育任务,平均每名职工作业面积达25亩。针对森林抚育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公司班子成员全面落实包单位、包林场(所)、包抚育地块责任制,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据悉,桦南局公司71000亩森林抚育任务预计将在12月31日之前全面完成。
“带宽8米,茬高不超过10厘米,野生经济植物予以保留,整地按照每公顷600个穴……”在东方红局公司营林现场,技术人员耐心讲解,指导造林技术。
 

  

   

  

  

  

近年来,东方红局公司不但注重营林生产质量,也不断加强营林专业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使作业人员熟知安全生产的法规和技术规程,使营林生产工作达到规范化、制度化。
“营造林期间,林区成立了由森林资源管理部、森林资源经营部及验收队组成的检查组,公司领导带队深入到石场、大岱、五林洞等林场所检查指导营林生产,严格检查造林组织管理,确保全局造林质量稳步提升。”东方红局公司森林资源经营部部长于忠喜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