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天保动态
东京城林区再现东北虎踪迹
2019-12-12    沈金博    黑龙江林业报

  本报讯 (驻站记者  沈金博)入冬以来,东京城林区已下过两场大雪。据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动保部门介绍,有林场职工提供信息:位于东京城林区西部、长白山山脉老爷岭的尔站三林场施业区内,又发现了野生东北虎活动的踪迹……


  11月30日下午1时许,尔站三林场职工李万军和工友们在森林抚育作业区完工返场途中,在距离场址北部5公里左右的山林处,发现了一串串的大型动物爪印,动物脚印印在积雪覆盖的山路上格外地清晰。“这爪印一看就是东北虎的,之前也见过好多次。”面对记者李万军兴奋地说,我看这脚印不是新留下的,就壮壮胆顺着往前跟近了一段。大概走到15林班和34林班之间,在爪印旁边还发现了像是老虎排出的“粪便”。李万军随后将“虎粪”带回家进行冷冻后,第一时间向林场汇报,并和该林区动物保护部门取得了联系。


  12月3日,动保部门巡护员赶到尔站三林场,跟着李万军找到了“虎粪”采集的地点。“这期间下了一场小雪遮盖了动物脚印,现在只能看到一个个爪印大小的雪窝,还有老虎掩埋自己粪便挠出的坑。看着爪印的方向,应该是向北往附近的尔站一林场施业区走去。”巡护员张鑫说,野生东北虎不会留下自己的粪便,一般会挠点土给埋上,以此掩盖自己的气味和踪迹。在距离发现“虎粪”以北3公里处有一个红外相机检测点,巡护员还调取了近期的视频拍摄记录,并没有检索到东北虎任何影像,预判是这只野生东北虎可能绕道而行了。

  据悉,这次发现东北虎踪迹与2019年1月2日在这个局尔站地区苇芦河林场45林班河套间发现东北虎足迹,间隔时间接近一年。野生东北虎的频频现身,有力证实了生态恢复的喜人成果,为下一步保护和科研提供了支持。目前,发现的东北虎粪便已被送到东北林业大学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等待进一步的DNA检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