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天保动态
野生动植物丨野生东北虎4天3次现身黑龙江东京城林区
2020-05-26    孙大海 沈金博 王琳    中国新闻网 中国林业网

  

  黑龙江东京城林业局施业区 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龙江森工集团于5月23日发布消息,黑龙江东京城林业局施业区在5月14日至18日的4天内,3次发现疑似野生东北虎的足迹链和卧痕,这是该局首次在辖区东部发现虎踪。专家表示,这一发现证明此处野生东北虎种群有向张广才岭拓展的迹象。

  工作人员在现场测量东北虎足迹 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5月14日,东京城林业局森调队工作人员在桦树经营所施业区内作业时,在林间田地里发现一连串清晰的疑似野生东北虎足迹,第一时间上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京城分局。同时,该局收到红旗经营所报告:巡护人员在野生动物补饲点附近发现一连串“梅花印”,疑似野生东北虎踪迹,两处疑似踪迹地点相隔仅16公里。

  工作人员在现场测量东北虎足迹 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18日,红旗经营所巡护员在日常巡护中又发现一处疑似东北虎足迹链,还找到一处大体型野生动物的卧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京城分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记录监测数据,并在附近架设了3台红外相机。

  工作人员在现场测量东北虎足迹 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专家通过对三处足迹链比对认定,此次4天内在东京城林区发现的3处东北虎足迹属同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所留。从足迹链分析,这只东北虎正在尝试由老爷岭向张广才岭“跨境”。据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京城分局在近年来多措并举,为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栖息、繁衍及扩散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2018年至今,当地已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

  工作人员在附近架设红外相机 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针对此次新发现,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说:“这说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设立以来,反盗猎、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等一系列保护举措逐步取得成效。同时提示,要加快老爷岭和张广才岭之间生态廊道的建设,有效发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北虎种群的扩散源作用,以促进东北虎栖息地的全面恢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