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天保动态
野生东北虎巡护员董红雨的三十载“山虎情”
2020-07-13    王松    新华社

  

  7月8日,董红雨在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内进行野生东北虎信息搜集和巡护工作(无人机照片)。

 

 

  52岁的董红雨是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驻宝马山林场森林资源监督中心站站长,从1989年开始,董红雨一直义务进行野生东北虎的信息搜集和巡护工作。30年来,董红雨积累了大量野生东北虎影像资料和迁徙数据,这些数据成为我国野生东北虎保护研究的重要参考。1989年,时任黑龙江省森工总局迎春林业局五泡林场团总支书记的董红雨作为向导,陪同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所的专家在当地进行野生东北虎调查,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有关野生东北虎的信息。董红雨说,在和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专家有过接触后,自己开始不定期帮他们收集一些野生动物活动的信息。“当我逐渐知道自己做的是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后,就开始跟着专家学习,了解野生东北虎的所有习性。现在通过东北虎的足迹,我甚至能判断出是公虎还是母虎,它的行迹方向是去哪,通过卧痕,能判断出东北虎的身高和体重;通过东北虎的粪便,能判断出它的进食情况”。野生东北虎是重要的虎亚种之一,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被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野生东北虎保护对于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价值。据已知的不完全统计,全球野生东北虎数量仅有数百只,在中国,东北虎主要分布在完达山、老爷岭、张广才岭等地,地处完达山北麓的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是野生东北虎的重要栖息地之一。30年来,董红雨累计采集野生东北虎的足印、粪便、毛发痕迹等相关信息近200次,收缴上交公安机关枪支5支,收缴了各种套子3000多个,各类兽夹100多个,协助抓获盗猎分子50多人次。“我从小在林区长大,对这片大森林有无法割舍的感情,保护野生东北虎,就是保护这片森林,更是保护人类自己。” 董红雨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