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天保动态
野生虎豹为何频频现身“东林” | 大美国家公园
2020-10-14        中国绿色时报

  伴随着阵阵松涛和隆隆机鸣,“一身乳白绒毛显现圈圈花斑,不时偷偷窥视左右,迈着矫健步履很快消失在山林中。” 2020年6月19日,“东林”湖南林场工人宋金龙开着挖掘机维修养护公路时,发现了这只东北豹,立即用手机拍下这一场面。时隔4天,宋金龙在上次拍摄豹子活动地点约两公里处又遇到正在溜山的东北豹,再次用手机留下豹子的影像。

  在国家5A级森林公园、全国最大高山堰塞湖镜泊湖畔、黑龙江省张广才岭与老爷岭南麓,坐落着生态优良、文明富裕的国有森工大型企业——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简称“东林”)。

 

  上图:旭日湖光晨雾林海

  中图:无人机巡视山林

  下图:林海风光(图片来源:孙大海 沈金博 杨永兴)

  2017年9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京城分局成立,桦树、红旗、奋斗三个林场所被划定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开启了“东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

  “东林”施业区面积

  41.84 万公顷

  林地面积

  36.91 万公顷

  森林总蓄积

  5248 万立方米

  森林覆盖率

  88.31%

  野生动植物

  野生动物有 384 种

  高等级植物 827 种

  “东林”是连接东北野生虎豹迁移至内陆的重要生态廊道,是构建中俄东北虎豹网络的关键结合点,是东北虎豹种群天然适生区,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东北虎豹栖息和繁衍最佳区域。据了解,2020年5~6月,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京城试点区,先后三次发现野生虎、两次发现野生豹的踪迹链和影像的新闻。

  01

  虎豹之陌殇

  东北虎豹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曾经历从盛到衰到逐渐恢复的阶段。

  上图:夕阳下卧雪的东北虎

  下图:远红外相机拍摄到的东北虎巡山觅食(图片来源:孙大海 沈金博 杨永兴)

  ◾ 鼎盛时期

  中国是野生虎豹大国。三千万年前,出现了一种叫中华古猫动物,被世界认可为现代虎的祖先。

  绵延千里,横亘在吉林长白山脉和黑龙江老爷岭茂密的森林,孕育了物华天宝——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它们活跃在广柔的原始森林。乾隆年间东北虎豹曾达到“诸山皆有之”的盛况。

  ◾ 濒临灭绝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东北虎豹消失的主要原因是栖息地的丧失和人类的捕杀猎杀。19世纪以来,随着人类数量的激增,森林乱砍滥伐、超限采伐,道路桥梁等设施的大规模修建,自然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导致野生动物丧失了生存家园,种群和数量锐减,到了濒临灭绝的窘境。由于栖息地大量减少,猎物难觅,虎豹等野生动物把目光转移到人类和牲畜上,“人虎人豹冲突”加剧,当时掀起了一场“除虎(豹)害”行动。截至19世纪末,虎豹已不足千只。1997年,我国实施全面禁猎。但是,猎杀野生动物案件时有发生,野生虎豹数量依旧在减少。

  勘察虎豹踪迹(图片来源:孙大海 沈金博 杨永兴)

  ◾ 一线曙光

  1998年~1999年,中俄美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开展联合调查,发现少量东北野生虎豹痕迹,判断当时中国境内东北野生虎豹仅存12~16只和7~12只。这是看到的东北虎豹存在的最后希望。

  02

  “王者”归来

  如何减轻虎豹种群生存压力?如何让它们从逼仄的生存环境中解放出来?如何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一道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

 

  东北虎夜获野猪饱餐一顿(图片来源:孙大海 沈金博 杨永兴)

  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0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7年8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下设10个分局和7个试点区,是首个中央直接管辖的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从此,它所保护的“王者”东北虎、东北豹迊来了生存和繁衍的历史性契机。

  短暂的三年时间,“东林”在转型发展的艰难岁月中,圆满完成东北野生虎豹国家公园赋予试点区艰巨而光荣的使命,实现了试点的既定目标。与试点前相比,森林资源地得到休养生息,扩散区域恢复和扩大,东北虎豹出没频率显著增加,森林数量和质量双增长。

  上图:休闲的梅花鹿

  下图:壮肥的野猪出没(图片来源:孙大海 沈金博 杨永兴)

  2017~2019年试点区自然生态环境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巨变,具体数据如下:

  森林总蓄积

  861.66 万立方米

  增长到

  1035.05 万立方米

  有林地面积

  67398 公顷

  增长到

  68054 公顷

  森林覆被率

  94.44%提高到

  95.36%

  猎套猎夹

  遇见率下降 95%

  远红外线监测

  拍摄到有蹄类动物频率

  增长 60% 以上

  今年上半年发现

  虎豹踪迹和拍摄到的

  影像高达 5 次

  这里,“虎啸豹跃回故园,人与自然共和谐”的返璞归真自然景观,复苏再现;这里,一条连接东北虎豹迁移内陆的重要无障碍通道绿色生态廊道,正在铺展。

  作者丨孙大海 沈金博 杨永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