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天保动态
绥阳林区的野生动物:你有一份“美食速递”请查收
2021-01-29    高海生 李鹏瑜    中国新闻网

  
  “咱怎么干着干着巡护,又改成来山里喂野猪狍子了呢?”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园山林场补饲小队刚刚参加工作的小李边给野生动物补饲点投放玉米、白菜、豆荄等食物,边纠结的问着身边的老队员们。
  随后大家为他解释道,“在冬季大雪的时候,有蹄类动物食物会大大减少,我们建立补饲点,就是为了给有蹄类动物补充食物,咱们还要不定期的来补充饲料,让有蹄类的种群不断扩大,也是保护让东北虎豹的“食物链”。
  
  面对今冬绥阳林区降雪量偏大的实际情况,近日,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位于虎豹公园范围内的暖泉河、三岔河、园山等十个林场所纷纷开展了针对野生动物的“补饲”行动。在降雪较集中和有蹄类动物分布较密集的地点,林场所的工作人员根据自然条件,就地取材,制作了不同类型形式的补饲架及补饲槽,投放了盐砖、桔杆、玉米、萝卜、白菜等越冬食物,并派专人检查和记录饲料的消耗情况,以便及时更换和添加饲料。同时,还有针对性的做好对补饲点周围有蹄类动物实体以及活动痕迹的监测与记录,掌握动物种群活动轨迹和规律。
  在绥阳林区东南角的三岔河林场巡护员张绍坤的眼里,补饲是件十分有趣的事情。“我们在前往补饲点的途中,会见到野猪、梅花鹿、狍子、兔子等动物的脚印,老虎的梅花状脚印是最好认的,比人的手还大,最有趣的是看到野猪在道路和山林中穿梭,大猪、小猪一只接着一只,仿佛在赛跑,偶尔相遇一只“傻狍子”它看到我们也不害怕,非要探头看看我们在做什么才肯离开,看着这些可爱的生灵能够在森林中自由的生活,我们觉得冷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另一个队员指着布置好的玉米、白菜、豆荄、盐块说到:“两天左右,野生动物就会循着味道来,下次再来就能看到这里的食物被吃的干干净净”。
  除了在巡护路上要清山、清套、清药、清猎夹,同时从野生动物的角度考虑问题已经成了这些巡护队员思维的常态,这不青山林场巡护队在投喂完饲料返程途中发现了一条快要干涸的小溪,队员们马上联想到“动物们不但需要补充饲料,更需要充足的饮水”,大家赶紧到车里拿来了铁锹、铁钎、尖镐等工具,扒开雪、砸开冰、刨开坚硬的冻土,把水源面积进一步扩展,增大加深。为了不让水源上冻结冰,他们又用树枝、野草、塑料布架起一面挡风墙。经过一下午的努力,终于为野生动物提供了一处丰沛的水源。
  
  据介绍,自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挂牌成立以来,绥阳林区的资源、动保部门综合考虑有蹄类野生动物分布密度、水源分布距离、交通难易程度等因素先后建立各类补饲点80余个,极大地缓解了当地野生动物觅食困难的现象,让更多野生动物可以安全过冬,走进又一个春季。据了解,通过监测发现近年来绥阳林区虎豹的个体数量在不断增加,目前公园试点区域内已先后发现不同个体的野生东北虎10只,东北豹18只。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