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天保动态
双鸭山:点赞!成功营救放生一只猫头鹰
2021-03-05    王岩 王涛    双鸭山林区

 

  3月3日,记者来到双鸭山林业局有限公司安邦河经营所,只见一只猫头鹰正站在徐佐成的左手上吃着鸡腿肉。圆圆的眼睛、尖尖的嘴,样子十分惹人喜爱。

  

  据了解,1月23日,安邦河经营所护林队长徐佐成在日常巡护中,发现一只被车撞伤的猫头鹰,他立即将猫头鹰带回林场进行伤情检查。经仔细检查后发现,这只猫头鹰头部受到撞击,伤情较重且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后,所领导决定将猫头鹰暂时收养救治,等其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后再进行放生处置。

  

  3月3日,猫头鹰经过一个多月的恢复,已经达到健康状态符合放生标准。据徐佐成介绍:“猫头鹰一开始在经营所的扑火专业队收养,后来为了它能更快地融入自然环境,给它找了一处没有供暖设施的民房,怕它没有营养,每天都给它喂一些精肉和鸡腿肉。猫头鹰刚受伤的时候野性十足,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陪伴后,对人也温顺了很多。”在给猫头鹰喂了最后一顿鸡腿肉后,徐佐成将猫头鹰放归森林,让它重回大自然的怀抱。

  猫头鹰学名褐林鸮,头宽大圆形,嘴短而粗壮前端成钩状,头部正面的羽毛排列成面盘,与猫极其相似,故俗称猫头鹰,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也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

  

  近年来,双鸭山局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为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领导,制定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方案,并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负责机构、负责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划定保护责任区,督促各林场(所)主动履行野生动物保护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行动任务。

 

  2021年3月3日是第8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强调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在此,我们也呼吁林区广大群众,保护动物,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要自觉遵守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保护、善待野生动物,不非法猎捕、杀害、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做一个守法、文明、有爱心的好公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