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天保动态
走进丰林原始红松林
2021-08-31        黑龙江林业报

  

  不同于东海之滨的渔歌唱晚,

  不同于南国边陲的版纳风情,

  不同于西北高原的大漠荒沙!

  中国东北的原始红松林以其特有的瑰丽壮观,古朴苍劲,映衬着现代文明,深深打动走进她的每一个人,唤醒人类对大自然那份久违的钟情。人毕竟是自然的产物,回归自然的渴望在人类的灵魂深处是永存的。

  

  走进丰林保护区的原始红松林,你会立刻感受到拥抱大自然的冲动。这里,苍松翠柏,古树参天,植被茂盛,郁郁葱葱;松鼠在林间自由嬉戏,鸟儿在树梢放声歌唱;天空蓝得清澈,植物绿得醉人,空气爽心怡志,就连露珠都透着诱人的清凉。大自然的旖旎与富有,雄伟与壮观,在这里展示得淋漓尽致。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加上得力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为这里的野生动物提供和保留了一方乐土。这些动物中,有许多食红松种子的动物,像松鼠、星鸦等,是红松林天然更新的主要功臣,它们搬运、埋藏种子,调整了红松的立地分布,缩短了种子发芽期。动物与森林的这种依存关系,是原始红松林生物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它的根本意义在于昭示我们这就是生态系统。

  这里四季风景如画。隆冬,银装素裹,飞禽走兽,在林间穿行。初春,溪溪淙淙,成双成对的鸳鸯在小溪悠闲地戏水。盛夏,山花烂漫,百鸟鸣翠。深秋,五花山色,摇金荡银,机灵的松鼠旁若无人地囤积它们越冬的粮食。“愿人类与野生动物和睦相处”的巨幅标语,从林间小路走入人们的心里。在这里人与自然保持着友善与和谐。

  走进原始红松林,享受自然的恩赐,体味返璞归真的感觉。会想到人类、环境与生存。现代工业文明标志着人类进步,但同时也吞噬了自然界许多珍贵而又不可再生的资源。

  

  绿色是生命的源泉。森林永续和可持续经营的主张是伟大的,但它作为一个永久的追求,需要人类放弃眼前暂时利益,经历一段煎熬去实现,这是一个人类正在经历而又必须经历的过程。

  尽管人类在发展中面临种种生存危机,只要绿色不消失,生命就充满希望。愿丰林永在,原始红松林永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