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动物
海南坡鹿保护记
2019-07-25        中国林业网 新华网

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坡鹿(5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郭良川摄

   

  在海南岛西部,栖息着我国海南特有的珍稀物种海南坡鹿。海南坡鹿是泽鹿的四个亚种之一,曾广泛分布于琼岛丘陵、台地。人类开垦导致坡鹿栖息地减少,加之猎捕活动,坡鹿数量剧减,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26头到现在600多头,数十年来,在这片半落叶季雨林地带,人与鹿的感人故事不断上演。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诗经》中描写的景象在海南曾经很常见。

  “小时候我常在这一带放牛,那会儿还能看到坡鹿。”在海南邦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今年55岁的刘德连回忆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人类活动扩张,坡鹿分布点缩减至海南西部地区。上世纪七十年代,仅剩大田、邦溪两个点分别有坡鹿26头和18头,1976年两地分别建立珍贵动物保护站。

  “保护区成立前,人们生态环保意识不强,众多偷猎者铤而走险。”海南邦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站长王合升说。

 

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坡鹿(5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郭良川摄

 

  1981年,邦溪最后一头公鹿被猎杀,海南坡鹿仅剩大田最后一个家园。

  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距东方市市区12公里,1986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大田,“坡鹿之父”袁喜才与“袁生”的故事广为流传。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袁喜才循着坡鹿踪迹巡山时救助了一头走失的幼鹿。有一天,在二楼阳台晒太阳的小鹿受到惊吓越过栏杆,摔在水泥地上奄奄一息。从没当过医生的袁喜才给小鹿喂药、打针,救活了小鹿,从此人们便叫它“袁生”。

  “坡鹿就像我们的孩子。”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林贤梅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海南邦溪省级自然保护区陆续从东方大田重引入18头鹿仔驯养,现在该保护区已拥有200多头坡鹿。

  “重引入坡鹿初期,早上把坡鹿放出去,晚上要赶回来,一头头清点。不管刮风下雨,少一头也要去找。”海南邦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科科长符大亮说。

 

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坡鹿(5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郭良川摄

 

  种植优质牧草、人工挖除劣质植物、开挖储水池、火烧法更新植被……多年来,坡鹿保护者探索出一系列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坡鹿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通过开展社区共管和宣传教育,保护区周边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为应对坡鹿面临的食物短缺和种群密度超标,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林业部门先后向海南邦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海南甘什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文昌分站等地建立迁地保护种群。

  海南邦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迁地保护中比较成功的一个。随着近年坡鹿数量稳定增长,该保护区内坡鹿种群密度再次超过保护区容纳量,迁地保护工作不得不被提上日程。

 

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坡鹿(5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郭良川摄

 

  “2006年邦溪的坡鹿数量曾达到顶峰,2009年至2011年,由于天气干旱食物不足,加上蜱虫大爆发,后来降低到不足100头。”王合升说,为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他们正向主管部门申请开展迁地保护和扩建围栏。

  为确保海南坡鹿种群数量稳步增长,2017年,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一次启动海南坡鹿幼仔人工驯化工作。目前驯化坡鹿幼仔9头,初步建立起人工驯养种群。(记者 王军锋)

 

C41TZF]M4NO806YVC_TIY%6.pn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