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绥棱:创新古老技艺 打造黑陶名片
2020-07-27    马一梅 刘楠 张澍    黑龙江日报

  

 

  炎热的夏日,走进绥棱龙彩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一阵古朴、典雅的中式气息扑面而来。陈列架上,一件件精美的黑陶作品黑如漆、声如罄、亮如镜、硬如瓷,赏心悦目间,观者已然心灵平静,如沐清凉。

  公司经理名叫李少森,与黑陶结缘是在12年前。

  2008年,李少森和爱人经营着一家小商店。一天,邻居一位老人无意中给了他一本书。“当时我看不明白,感觉挺神秘,于是就想琢磨明白这些花纹是怎么弄上去的。”李少森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技艺也突飞猛进。

 

  商店全部交给了爱人打理,李少森一心一意想要办一家工厂。2012年他找到了当时的绥棱林业局党委,领导班子大力扶持地方文化,不光在购买场地的资金上给予李少森政策支持,为方便他照顾家里,还特意将厂址选择在李少森妻子商店的隔壁。

  有了自己的厂,李少森更是全心铺在了黑陶上面。为提高工艺水平与艺术修养,李少森栖窑枕土、潜心研究,查资料、写笔记、广收博取。在泥水与火焰的捏揉煅烧中,他的雕刻、镂空、镶嵌、阴刻、阳刻等艺术手法日渐炉火纯青,作品图案逼真、回曲婉转、气韵悠长。

  2013年夏季,李少森受到参观者的启发,生出了升级现有制作工艺的想法,打破圆瓶圆罐的固有模式。经过数百次塑形、破裂、烧制、又炸裂等一系列试验,历时一年时间,他终于成功研发出了六角坯这一独特的外形制作工艺。采用硬雕刻工艺烧制出来的方形、六边形黑陶,一问世就得到了业内黑陶爱好者的青睐,还获得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随后,他创新发明的漆彩山景文化产品、三维立体陶砖字画均实现了黑陶制作技艺的飞跃。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黑陶艺术,在一度失传之后,在李少森的手中再度发扬光大。

  随着黑陶技艺的日臻娴熟,李少森萌生了做大做强黑陶产业的想法,并得到当时绥棱林业局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7年底,绥棱林业局与李少森签订合作协议,成立集黑陶产品工艺研发、制作加工、生产销售、文化旅游体验于一体的,独具绥棱地域特色的绥棱龙彩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将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下去,让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将黑陶工艺带出林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绥棱龙彩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展厅后的工作间里,由于疫情关系,大多数人放了假,三名技师正手握刻刀,凝心静气地创作着。黑陶不但拉动了林区人的就业,更让林区人的文化修养得到了陶冶与提高。黑陶的生产创作是令人快乐的,“不管有什么烦心事,只要拿起刻刀坐下来,心情立刻就能平静,有时还会忘了吃饭。”一位女技师一边说话一边镂空着手中的瓶体,黄褐色的瓶体尚未经过火烧,摸上去细腻油滑。

  demo.jpg

  李少森说,“黑陶制作最复杂、最关键的技术就是‘烟熏渗碳’,现在这项技术全国唯有绥棱地区最为成熟和精湛。”作为中国陶瓷十大品牌之一的绥棱黑陶,如今已经被列入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产品远销欧美等16个国家,毛主席纪念堂、钓鱼台国宾馆、上海世博会都出现了绥棱黑陶的身影,绥棱林业局的名声也因此传向了四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