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通北:桦木牙签王国
2020-07-27    杨帆    东北网

  

  7日,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黑龙江省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工业创业园,这里的42家林产工业企业生产的桦木牙签,产量占亚洲桦木牙签总产量的80%,是全球最大的桦木牙签生产基地。“我们不伐一根木材,生产牙签的木料全部从俄罗斯进口,从最初20多名职工到现在60余名,机器也达到80多台,年产值达2650万元。”从事林木加工20多年的祥峰木业有限公司经理曾祥峰告诉记者。

  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

  棉签棒打捆送到下一个车间。

  通北林业局卫康棉签厂生产车间。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在车间内,一根根木材变成一块块薄木板,木板又通过机器变成一根根小木签,一道道工序,牙签、棉球棒被生产出来。“深处林区,我们有着木材加工的丰富经验,2002年还是小作坊式经营,20多员工几台机器,2013年,林业局规划建设林产工业创业园区,我们搬到这里,规模在扩大、技术在提升,效益好了,普通职工月工资2800员左右。”曾祥峰说。近年来,通北林业局加大了林产工业改革转制力度,实行了以民营为主的运行机制,使林木产品精深加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建设工业园区统一规划设计,为业户建设厂房库房,修建道路,接通水电通讯等附属设施,通过加快工业园区建设采取对外招商、对内融资的办法,加强产业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建设,进行资源有效整合,使优势产业得到发展。下岗职工办企业可以优先使用厂房、场地和设备,还特派驻厂干部负责国有资产管理、防火安全、职工合法权益等事宜,使各个企业能够规范运作、合法经营和健康发展,形成了市场竞争实力和发展活力。

  近年来,通北林业局大胆探索国有民营的改革方式和新的经营管理机制的发展原则,利用木材加工的传统优势,形成了以牙签、棉球棒、火柴等小精尖木制品为主的创业孵化园区。其中桦木牙签产量占亚洲桦木牙签总产量的80%,是世界最大的桦木牙签生产基地,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台湾、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在园区内,还有一个亚洲工艺火柴生产规模第一的民营企业三星工艺火柴厂,该厂的10余款工艺火柴产品,对外行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对内销售网络覆盖了全国的大部分省市,效益可观。

  林产工业的壮大,不仅促进了通北林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安置大量林区下岗职工和社会富余劳力,吸纳从业人员2000多人,增加了通北林区群众收入,促进了社会的稳定。目前,林产工业入驻企业42家,年创产值近2亿元,安置劳动力2000多人,一般劳动力月工资在2800元左右,技术人员月收入可达到5000-6000元。初步实现了小产品、大产业、规模化、集群式的产业格局,走上了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兴旺之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