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安风华:追花逐蜜酿造甜蜜生活
2020-08-04    高海生 马其奎    绥阳林区

  

  盛夏的七月,骄阳似火。然而对于养蜂人来说既是一个最忙碌劳累而又是甜蜜快乐的日子。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青山林场安风华从2013年开始学习养蜂,今年50岁的她已走过了8年的艰苦岁月。每年的春天她都带着蜂群追花逐蜜走遍了大山林地,用艰辛换回了一箱箱甜蜜,撑起了一片天地。

      

  椴树蜜是绥阳林区最好的也是产量最大的蜜源,最丰盛的时期是在每年的七月和八月,为了获得更多更纯的椴树蜜,安风华一路向南寻找蜜源来到大山深处,安营扎寨经营他的甜蜜事业。她的爱人张共海是青山林场的安全员,由于疫情防控防火防汛工作很难抽出时间来帮助她,蜂箱装车,卸车,搭建帐篷,哪里有花家就安在哪里。

  虽然放蜂采蜜是一份与甜蜜打交道的职业,但养蜂人也是最孤单的人。为获得蜂蜜王浆高产稳产,安丰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天不亮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放蜂、摇蜜、取王浆、查看蜂群全靠自己,摇蜜多的时候她便回林场雇人上山帮忙。吃饭有上顿没下顿,在最忙时一天也顾不上吃一顿饭。没有电没有手机信号,碰着问题只能自己去克服,生活极为不便。晚上常能听到各种动物的走动与叫声,蚊叮虫咬蛇爬鼠窜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晚上睡觉时,她觉得身下有冰凉的东西在蠕动,于是她下地拿起手电筒一看,原来是一条蛇钻进了被窝,吓得她毛骨悚然,瑟瑟发抖,孤独、无助、寂寞在心里溜淌。安风华就像一个女汉子一样不知疲倦,干起活来不要命,为了她的甜蜜事业无所畏惧,人送外号“安疯子”。

  为了少投入多产出,提高蜂群的最大效益,在秋冬北方无花无蜜而南方正是花开四季之时,安风华便和南方的一些蜂农联系。把自己所有蜂群无偿发送到南方蜂农手里,次年年再发回到青山林场,节省了北方蜂群越冬成本。但一开始北方蜂适应不了南方炎热潮湿环境,她便查阅资料,潜心研究,请教老蜂农,购买南方蜂王与本地蜂王杂交回交,经过三年的精心努力,终于培育出既适合北方又适应南方的蜂群,而且在产蜜王浆方面比南北本地蜂群提高了百分之五,深受南方蜂农的欢迎,现在每到秋天北方花期结束时,南方蜂农便亲自上门索要蜂箱寄养。

  蜂群也像候鸟一样南北迁移,而且在南方繁殖发展的蜂群春季回到北方的时候,其强壮程度明显高于北方在窖里越冬的蜂群。这种互利双赢的创举得到了很多养蜂户的认可,在她的牵线搭桥下,青山林场已有五户蜂农也纷纷加入了冬季蜂群南方寄养的行列,也有其他林场的养蜂户专程前往讨教其中的运作过程。

  蜂群为伴,大地为床,风餐露宿,追花逐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用坚韧换来了甜蜜的生活。蜜源附近没有工厂,少有农田,出产的蜂蜜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入口绵滑香甜,却甜而不腻,并带有一些淡淡的植物清香,保证了蜂蜜的质量,因而很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安风华和儿子张超开了两家名为“山里娃”和“东北丫头”微信网店,有一青岛客户一次就订购了3000斤蜂蜜,他们的客户遍及全国。母子俩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青山风华》,生产出自己的专利产品《蜂巢蜜》,每斤蜂巢蜜售价在70元且供不应求。今年她的164箱蜂已产蜜8千多斤,纯度在42度以上。蜂王浆240斤,蜂巢蜜120斤,王浆和蜂巢蜜目前已全部售空。蜂蜜已销售一大半。当她看到自己用辛勤的汗水换回这丰收的甜蜜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意,她很自豪地说,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保守预计纯收入也在15万以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妇女能顶半边天,历经艰辛与环境做斗争,安风华靠养蜂开拓出一条致富路,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家的生活。用品质去让更多的人吃上健康吃上甜蜜幸福。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林区妇女的时代精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