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贯彻落实森工会】山河屯:危机寻新机 变局开新局
2020-08-19    周万常    山河屯林区

  

  2020年的山河屯林区,疫情“加试”,干群“答卷”,困难机遇同在,挑战希望并存。年初以来,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导,围绕龙江森工集团工作会议确定的“1234567”战略部署,加强生态建设,深化体制改革,加快产业转型,不断打造发展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活力,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的和谐稳步发展。

  生态建设进一步强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天保二期工程。积极开展“绿卫2019”专项行动,积极开展防汛工作,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完成森林资源培育1.5万亩,强化森林防火,力争实现连续38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强化磨盘山水源地保护管理。严格执行《哈尔滨市磨盘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加大了对磨盘山水库上游汇水区域的监督治理,保障了哈尔滨400万市民的饮用水安全。

  各项改革有序推进。推进原有的40项政府行政职能全部移交属地,推进林业局公司化改革,对林业局机关重新调整优化、定岗定编,机构部门由32个精简到18个,管理人员由308人精简到165人,初步形成了层级简化、运转高效组织架构。积极探索哈尔滨三木制药厂混合所有制改革,新组建的黑龙江森工药业有限公司已于6月17日正式挂牌营业,新公司将以生产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为主,预计3年内年销售额可实现3-5亿元。

  产业转型加快推进。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有序发展。累计自投资金两亿多元,开发建设了空中花园、大峡谷、高山大雪原、中国雪谷、民俗村等重点景区项目,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品牌价值达到57.22亿元;营林产业稳步发展。营造红松经济林3000亩,种植了大榛子、蒲公英、蓝靛果等经济作物,探索旅游采摘、鲜果销售、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条;种植养殖产业加快发展。确立了“以户自立、分场突围,互惠共赢、融合发展”的“1+3”产业发展模式,坚持向12万亩土地要效益,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扶持食用菌、小杂粮、甜玉米,壮大北药种植、鹿、蜂等种养殖规模;园区经济初现雏形。对公司产业园区进行了整体扩容提档,重新规划设计,出台了定向招商引资政策。规划后的44万平方米的园区设立了产业加工、物流、生物科技三个主题园区,已引资入驻企业12家。

  民生工程不断加强。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指数。加强棚改住宅楼、供热、供水、环境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举办技能培训,壮大产业、节约挖潜、节支增收,积极促进职工就业增收。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群防群治、狠抓源头预防,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包保,严密舆情监控,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党建+”建设。加强宣传文化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领导权、话语权,加强社会舆情、网络舆情和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切实把管党治党的压力传递到基层末梢,强化教育,严格党内监督,以“四个从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履行国企的主体责任,通过高度重视,及时应对;全面排查,精准施策;联防联控,密切合作;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严格督查,压实责任等强有力措施,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取得了山河屯林区无一病例的成果。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决胜之年,当有担当之志;攻坚之际,更需磅礴之力。在未来的峥嵘岁月里,山河屯林区干劲倍增,信心满怀,“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去攻破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