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八面通:守护生态底色 发展绿色产业
2020-08-19    魏颖旭    八面通林区

  

  近年来,在林区改革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一思想,凝聚绿色发展的合力,重点解决“人向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的思想问题,确定了“产业立局、项目富民”工作思路和“一场一品、一场多品、多场一品”发展模式,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冬果沙棘、林下参、道地北药种植为主的产业基地初步形成,林区经济得到蓬勃发展。

  守护生态底色,夯实“两山”发展基础。

  沙棘产业是一项生态效益显著,深加工产品潜力巨大的高效益产业。沙棘资源的药用价值和保健作用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而且还是防治土壤沙化和水土流失的优选生态树种。2015年春,八面通局将冬果沙棘列为重点发展产业,通过开展“百人会战”,集中人力物力上山种植冬果沙棘,以拼搏有为、务实争先的精神,三个月内完成万亩沙棘林基地建设。2017年,八面通局成功加入国际沙棘协会,2018年,被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局授予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冬果沙棘地理标志认证已完成省级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2019年通过了iso管理体系认证、haccp认证、日本有机食品认证、美国有机食品认证、欧盟有机食品认证。2020年,完成了国家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并成为国际沙棘协会理事会员。现全局沙棘总面积5万亩,形成五条独具特色的沙棘谷,成为全省最大的稳定的冬果沙棘原料基地。

  为使沙棘深加工产业项目多元化发展,成立了八面通林雪谷沙棘制品开发有限公司,在三兴经营所建设茶品生产加工厂,生产销售沙棘茶等特色茶品。按照与种植户签订的二八分成协议,预计2023年沙棘总产量将达到36100吨左右,可实现总产值2.572亿元,为公司创收5054万元,真正使沙棘成为了国家的生态树、人民的健康树、旅游的景观树、企业的效益树、职工群众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八面通局在红星经营所、光义经营所、枯河沟经营所沙棘谷建设三个管护站,方便对沙棘谷的管理。在红星经营所沙棘套种月见草、蒲公英等北药种类,在收获沙棘效益的同时,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

  依托资源优势,打造北药特色品牌。

  八面通局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依托,持续在北药种植上重点发力,通过引进新品种、组建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不断使北药产业做大做强,成为撬动林区发展的新杠杆。近年来,着力打造枯河沟、红房子、七家子、红星、光义五个北药基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北药种植的发展上,以基地建设为重点,始终坚持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

  通过林药间作等方式,相继种植黄芩、林下参、黄精、防风、平贝、白鲜皮、沙参、苍术、射干、玉竹、沙棘、百合等近20余种药材品类。通过政策引领,2020年计划新播药材1万亩,与河北祁新中药科技饮片有限公司合作,种植特色中药材黄芩1000余亩、射干1000亩,实现全面稳步加快中药材种植产业进程。新建北药示范园2处、展示园1处、种苗培育基地2处。现全局北药种植面积9万余亩,已完成对基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认证,在全省处于排头位置。

  在带领职工群众发展北药产业的同时,强化北药产品精深加工,激发规模化发展潜力。创新发展订单产业,与客商签订林药产品购销合同,合理确定收购价格,建立门店及网上营销平台,免费为职工群众提供培训,其中人参、沙棘等产品已远销北京、浙江、上海等地,形成了稳定的购销体系。

  深挖林下潜力,打造人参产业体系。

  林下参又称育山参,因模拟的是山参的生长环境,美在天然,贵在野生,质量可与纯山参相媲美,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很大。八面通局土壤肥沃,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拥有适宜人参生长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人参产业尤其是林下参种植,推动优势产业规模化连片发展,规模化打造一基地、一长廊、一连片种植,引领、辐射、带动大面积种植。近年来,八面通局着力打造以林下参为龙头的产业项目,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顾忠国作为人参产业建设领头雁,使其发挥典型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推进人参产业项目向纵深推进。其中,枯河沟人参种植面积1.1万余亩、七家子经营所2137亩、红房子5346亩、光义2991亩,青沟岭2625亩。从最初的种植面积仅有600平方米到如今的2.7万余亩,林下参种植已成为八面通局转产转型后的支柱产业,并由过去单一的床参发展到现在的林下参、西洋参等多个品种,采用最原始、最天然的人工种培技术,不施任何肥料和农药,产出的林下参和野山参有着同样的品质和价值,皂甙含量高达2.5以上,人参产业项目正以其绿色无污染的天然品质迈向金灿灿的“黄金时代”。

  产业的号角已经吹响,八面通局将紧紧围绕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集团党委高举生态保护大旗,努力践行“两山”理念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森工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1234567”发展方略,高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和实干的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共享繁荣,为构建幸福和谐富庶的新八林谱写壮美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