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植物大熊猫”红豆杉
2020-08-31    马一梅    黑龙江日报

  

  千里来寻红豆杉,追梦一个鸟虫叫醒你的地方。

  从穆棱镇出发驱车100公里,便来到穆棱林业局东北红豆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红豆杉又名赤柏松、紫杉,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树种,因富含紫杉醇和24小时释放氧气被广泛关注,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植物王国的大熊猫”。保护区集中生长着16万多株、总面积3.5万公顷的东北红豆杉。胸径超过15厘米的植株超过1000株,天然幼苗超过10万株,是迄今为止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野生东北红豆杉集中分布区,具有稀有性、典型性和自然性。

  山道崎岖蜿蜒,林间空气清新,鸟虫鸣叫划破山林的寂静,远远地,当向往已久的“红豆杉王”进入视野时,那么让人兴奋。抬头仰望,它枝繁叶茂,直插云端。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的特性让高大的红豆杉尤显罕见、尊贵,而这棵“红豆杉王”胸径92厘米,树高13米。

  树龄1200年的“红豆杉王”。戴斌胡启亮摄

  “珍爱绿色就是关爱人类自己”,特别是来到原始生态明显的野生群落,看到倒伏在地、树根裸露在外的红豆杉枝叶仍然繁茂,更被它穿越时空变迁、昂然向上的生命姿态所撼动,印证了红豆杉生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佳话。

  2009年6月,著名词作家蒋开儒来到保护区,在这棵树龄1200年的红豆杉树下,写下了耳熟能详的《红豆杉》歌词,让“中国东北红豆杉之乡”成为穆棱林区走向全国的名片。同年9月,东北红豆杉保护区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启了全面保护、科研监测、人工培育和生态旅游付诸实施的新航程。

  2010年5月,东北红豆杉盆景在上海世博会精彩亮相。2013年10月,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栏目组走进穆棱林区,全景展现穆棱林区致力保护濒危树种、维护生物多样性、肩负穆棱河源头保护重任的生动实践。2020年8月,黑龙江自然教育系列课堂第15课《植物界的“国宝”》在保护区现场拍摄,通过主持人与三位小朋友的现场互动、专家讲解,实地探索的方式,将观察自然,认识自然,培养热爱自然情趣的活动纳入到学生课堂。山川秀美、资源富集、生态良好的东北红豆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