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采山季丰收安全一个不能少
2020-09-11    胥晨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几场秋雨过后,山里的榛蘑像自家地里种的一样齐刷刷地长出来,我们两口子大半天就采了80多斤,真是赶上丰收年了。”在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农贸市场,刘大姐两口子一边把刚采回来的榛蘑分捡归类,一边应对着顾客的询价买货,不到一个小时,一大堆榛蘑就销售一空。“我们林区人都是‘采山’的行家里手,这阵子山里的蘑菇长势喜人,只要抓住机遇肯吃苦,我们就能把受疫情影响的收入补回来。”这一天,刘大姐卖榛蘑共收入588元。

  “秋天的山里正是熊和野猪觅食的活跃期,要是碰到了有危险的野生动物怎么办?”明知道“跑山的人”大都忌讳这样的话,可记者仍忍不住向刘大姐的丈夫抛出问题。这个诚实憨厚的林区人显然没有“挑”记者的“礼”,他诚恳地告诉记者,停伐后这几年林区的野生动物明显增多了,采山的人都清楚这一点,因此大家入山都会结伴而行,采山时彼此间隔都不远,一方面能够相互照应,另外人多了野生动物根本不敢靠近,听见动静早就溜走了。“没有大型动物活动‘脚印’的地带差不多都是安全的,我们经常跑山的人都有防范危险的经验。”一旁的刘大姐抢过话头。

  在局址山下的几处小市场,50余个榛蘑销售摊点都在兜售着刚刚采下山的新鲜榛蘑,让这个秋季的林区市场显得十分热闹。采山的人售卖山货经验老到,他们把精心挑选后的蘑菇分别归等,按质论价。“这样分出等级,能多卖不少钱。”刘大姐指着一堆堆挑拣出来的蘑菇告诉记者,最后的“残次品”就“论堆”卖了。

  卖蘑菇的摊点多,买蘑菇的人流更是带火了林区的农贸市场。小鸡炖蘑菇是代表东北特色的美味佳肴,而炖小鸡的主要食材就是产自长白山脉的榛蘑。因此,每到秋季,采集或买来榛蘑晾晒储存,早已成为百姓人家的“规定动作”。

  “姑爷最爱吃我做的小鸡炖蘑菇,每年我都挑最好的榛蘑买”,许大娘买了5斤上等榛蘑后对记者说,回家晾晒也是有讲究的,要看第二天的天气,大晴天晾晒蘑菇不变色、不变形,看上去质量好、吃起来口感好。如果赶上阴天晾晒,蘑菇就会变黑,质量就下降了。

  处在榛蘑采收季,随着入山采集的职工群众明显增多,近段时期苇河局加大了对资源管理的力度。资源管理部部长王月海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派驻工作人员分头指导各林场的资源管理工作,重点是加强宣传教育和检查巡护,教育职工群众注意自身安全、爱护动植物资源,在采山的同时做到入山不带火、采山不掠青,引导入山人员规范合理采集,共享大自然的无私馈赠。

  牡丹江林业中心医院骨二科主任医师王卫红提醒采山者,最近连续阴雨天,山路湿滑,极易扭伤踝、膝关节,以及摔伤致骨折。建议采山者穿防滑鞋,避免摔伤,扭伤,不建议老人采山,因为他们协调性差,骨质疏松,容易受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