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绥阳:新青经营所特色产业促发展 致富增收节节高
2020-09-28    刘悯 齐宝龙 滕百灵    绥阳林区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走进新青经营所,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金灿灿的谷子,一穗穗颗粒饱满,微风拂起,景色怡人。驱车来到五味子种植地,一串串、红彤彤、珍珠般的五味子,惹人喜爱。五味子,为木兰科植物,古医书称之为玄及、会及,有滋补强身健体,治疗失眠的功效,药用价值极高,在中草药中为上品。力能胜贫、俭以养德的老夫妇,背着满满采摘好的五味子,准备回去晾晒,看到经营所班子领导,嘴角上扬,露出笑容,忙说:今年收成好,我和老伴真的是太开心了。透过明媚的阳光,将红红的五味子,放在晾晒的滤布上,经过晾晒的五味子颜色呈现出棕红色,也更值钱。

  产业兴,人欢笑。距离五味子基地不远处,是一座人工栽培冻蘑的大棚。冻蘑,菌盖形状像扇子,黄褐色,菌柄极短而偏生,基部有白色茸毛。冻蘑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等营养成分,对于增强人体免疫、抑抗肿瘤、预防多种疾病等均有较好的作用。冻蘑还有较高的食用价值,用冻蘑做菜肴,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仅荤素兼宜,而且做法多样,堪称“素中有荤”的山珍,经常食用冻蘑具有加强肌体免疫,增强机体抵抗能力。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主导产业有序推进。黑木耳产业一直是新青经营所职工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为了提升老产业效益,林场本着稳量、提质、增效的原则,在木耳做精做细上下功夫,加强各个生产环节的管理,不断提升黑木耳质量,提高产业效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新青经营所结合发展实际,积极应对市场挑战、抢占市场先机,建设了生态猪养殖基地。在基地内,一栋栋养猪舍错落有序,整洁干净。走进猪舍,闻不到臭气熏天,看不到污水横流,一改传统养猪场又臭又脏的养殖环境,三三两两的小猪仔,看到记者的摄像机镜头,在圈内也是争先恐后的抢着出镜,露出萌萌“相貌”。今年,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新青经营所在生态猪养殖基地又注入了新活力,扩建了饲料库、增设了高强度结构秤体,用于畜禽称重需求。与此同时,在防疫制度措施上也是更为严格。圈舍消毒,进出的工作人员也必须经过消毒,穿上防护服,方可进入,按照规范模式,养殖基地内的小猪仔到大猪,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管理方式。

  据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新青经营所副主任吕清山介绍,发展多种经营产业是促进职工增收的有效途径,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新青经营所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多种经营产业项目发展。经营所职工年生产加工菌包450万袋、建设有三座标准化菌包厂,为提高菌包加工质量、积极帮助菌包加工企业解决技术、场地等难题,今年新上液体菌种加工设备,突破了传统菌包加工杂菌率高的瓶颈。保证了食用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鼓励职工发展元蘑、灵芝、五味子等特色产业,年生产元蘑、灵芝  10万袋,人工栽种五味子达到11.5公顷、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经营所的生态猪养殖项目运营平稳、效益明显、生猪产品广受市场认可。今年我们优化了养殖品种、购进丹系长白母猪 70 头,预计年可出栏生猪达到 1000 头以上。

  多年来,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新青经营所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宽发展渠道,以打造新模式、新业态为出发点,以产业多元化、品种多样化为着力点,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活力,不断带领林场职工群众致富增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