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精细管理 精准布局 绥阳林区富民产业多点开花
2020-10-03    高海生 王天驰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坚持红松果林、松茸等资源竞价承包办法,一年一竞价、一年一承包,杜绝寅吃卯粮现象;鼓励、带动各林场所发展养殖、加工等立场项目……在全面推进公司化运行、市场化运营的新形势下,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一手抓企业精细化管理,一手做好富民强企产业,让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2020年,龙江森工集团所属各林业局深入推进公司化改革,绥阳局将原有35个机关部门撤并整合为20个部门,同时对各项制度梳理、修整、充实,先后完成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10个方面109项规章制度的编制工作,完善检查考核、奖惩激励、责任追究等机制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用权、做事。年初以来,对违反规章制度的13名干部职工给予了相应处罚,制度在企业经营中起到了规范约束作用。

  

  对于改革中最受关注的人往哪里去的问题,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密切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强化思想引导,严控机构人员编制,本着只减不增的原则,在预定时间内,逐步将林业局有限公司总部人员调减到位。与此同时,结合三项制度改革,积极发挥现代企业薪酬制度优势,严把工资定级、定薪、审批、发放“四个环节”,杜绝违规现象发生,增加绩效工资比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绩效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他们还把全局各项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年度预算,杜绝超预算支出;严格区分天保公益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政专项收入,公司统一开设银行账户,各类资金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单独核算;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不设账外账,严禁小金库;成立大宗物资采购办公室,大宗物资全部由采购办按照程序采购。通过严格的财务管理,今年仅机关“三公”支出一项,就比上年同期减少4.7%。

  严守“出口”,同时把好“进口”。绥阳局坚持红松果林、松茸等资源竞价承包办法,一年一竞价、一年一承包,杜绝寅吃卯粮现象;多种经营用地全部发包给林区职工,根据积温、地力、地势等因素,划分为三个等级不同价位收取租金;各类承包合同由林业局有限公司统一签订,期限严格限定为一年以内,承包费用全部进入公司财务账户。

  科学务实的改革方案,相对“现代”的薪酬制度,严格的财务管理,给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景峰告诉记者:“我们加大红松林培育力度,积极发展经济林,依托现有苗圃发展特色绿化树木、花卉培育产业,已培育紫杉、水曲柳等特色绿化树30万株,13个品种花卉19.8万株,栽植大榛子、蓝靛果、沙棘等1260亩。”

  绥阳局的立企项目多元发展、齐头并进。二道岗林场惠康畜牧有限公司探索繁育肉牛的养殖技术,购买“西门塔尔”牛101头,已繁育幼牛28头;细鳞河经营所森林鹅养殖厂以“订单+直销”的方式销售鹅蛋12万枚,新青经营所生猪标准化养殖厂今年以来累计出栏生猪480头,现存栏生猪500头;茂盛林产品公司生产加工速冻山野菜15000斤,加工销售黑木耳8000斤、山产品3500斤,远东豹山泉水厂生产销售山泉水120万瓶……

  多点“开花”的强局产业,让绥阳林业局的“腰杆”越来越“结实”。他们还通过加大资金、场地、水电等方面扶持力度,不定期对种植户开展专业培训等方式,助力绥阳林区黑木耳这朵“富民之花”开的茂盛。今年,绥阳林区全年黑木耳产量达1.7亿袋,直接带动就业1.6万人;其它富民项目也全面兴起,森林猪、黑猪2000头、生猪60000头、养牛3587头、羊7293只、林蜂6813箱……

  管好人,管好事,管好钱!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正在努力将公司做优、做强,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