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苇河:“稻花香”里话丰年
2020-10-19    胥晨    苇河林区

  

  “难得的好天气,林场为我们抢修好了道路桥涵,我们得抓紧收割加工,保证水稻颗粒归仓”。

  一大早,青山林场职工刘延庆夫妇将农用车停在地头,招呼着雇佣的10余位乡邻开始收割田里的水稻。日前,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青山林场、东风林场的职工群众迎来最忙碌的时节,他们每天开着农机车辆早早来到稻田地,趁着连续晴好的天气,抢收着颗粒成熟的水稻。

  苇河局青山林场、东风林场与五常市毗邻,距五常市“稻花香”水稻主产区不到50公里,相同的气候、土壤以及水源使两个林场产出的大米色泽、口味十分接近享誉全国的五常“稻花香”。近年来,这两个林场职工群众每年种植的近2.6万亩的水稻一直成为市场销售的“紧俏货”,每年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销都供不应求。东风林场场长关发翔介绍说:由于当地土质肥沃、水质清纯、气候适宜加上周围优良的生态环境,当地产出的大米绝对是天然灌溉、营养富集的绿色有机米。这里的大米不愁卖,基本上当年种植加工当年就销售一空,因此,职工群众种植水稻积极性很高。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重要嘱托,苇河局在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的实践中,注重扬地域特色之长,避林区小气候之短,重点在毗邻五常区域气候的青山、东风两个农业种植大场发展特色种植,引进五常“稻花香”优良品种,成立农业种植协会、水稻销售协会,举办水稻育苗及种植管理培训班,积极推广农业种植科技知识,鼓励职工发展绿色有机稻米种植产业,推进了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

  今年林区气候异常,特别是水稻成熟季的八、九月份雨水频繁,极不利于稻穗的日晒饱满。苇河局及时聘请农业专家进行专业“把脉”,指导种植户及时破埂放水,提前日晒成实,延后水稻收割期,确保了稳产高产。据专家预计,今年青山、东风两个林场的水稻产量将突破3600万斤。望着一片片稻浪翻滚的田野,青山林场场长李宝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告诉记者:今年夏秋时节雨水多,不利于作物生长成熟,但老百姓的水稻还能获得丰收,这可真不容易。

  田野里,人机收割忙碌的画面构成了林区金秋最美的风景,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一年又一年,勤劳朴实的林区人在肥沃的黑土地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迎来了一个个属于他们的“丰收季”,真正把“中国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