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山河屯:甜玉米“变身” 小碴子“生金”
2020-10-27    周万常    山河屯林区

  近日,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长征经营所的职工刘伟、梁兆洲忙得两头不见太阳,累点苦点换来了收获:今年他们种的甜玉米没像往年一样直接卖给粮食贩子,而是经蒸煮、晾晒后,加工成小碴子出售,他俩分别收获小碴子3万斤和2万斤,一斤小碴子能卖5元钱,那就是10多万的真金白银啊!

  今年年初,长征经营所调整产业发展定位,将目标瞄准到甜玉米加工这项“本小利大”产业上来,他们新注册成立了“广宝”玉米合作社,扶持种植户抱团取暖、扩大规模。在经营所班子成员的组织发动下,夏季常住人口100户,就有85户居民“发”了小碴子财。全所共收获小碴子100万斤,按最低每市斤5元计算,总收入就是500多万元。

  在长征林场,随便走进一家,都能看到大门口、庭院里摆放着晾晒架,上面都是正在晾晒的甜玉米粒儿,院子里还搭起了锅灶,冒着热气儿的锅里是正在蒸煮的甜玉米,每家每户都在忙乎着。就连没有这个项目的周边乡亲也纷纷加入“打工”行列,每天工资100多元。

  这几年,长征经营所的职工群众通过加工小馇子,逐渐趟出了一条致富路,由最初的几户在网上销售、零卖,渐渐地带动了几乎全场的种植户,一起搞精加工,并且把小碴子通过网站卖到了超市里,这种做法得到了种植户的普遍认可。

  长征经营所的“小碴子”源于黑土地、产自大森林,纯绿色、无污染、外型美、口感好,营养丰富,可有效改善人体肠胃环境,一经推出深受市民好评。日前他们携“广毓”牌熟制糯玉米小碴子走进绿博会,引得哈市市民纷纷现场品尝,三家电商企业提出合作意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长征经营所的“小碴子”将走出大山,走进都市超市、商场、走进百姓餐桌,为人们带来营养丰富的健康美食,更给长征人带来致富的捷径和全新的富裕生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