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北药产业成“摇钱树”
2020-12-24    马洪亮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种植结构、促进职工群众增收、壮大林下经济”的重要抓手,采取“战略合作、基地建设、技能培训,配套服务、学研结合”的有效措施,北药产业发展劲头足,势头旺,“北方药乡”的美誉越叫越响。

 

  为打造中国最北方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以道地优势品种金莲花、返魂草为主打品种,依托合作狠抓育苗、种植各环节的管理,制定了相关种植技术标准,打造了176.2亩的金莲花和176.04亩的标准化返魂草种植基地。中草药在田面积达23574.94亩,种植品种包括人参、五味子、返魂草、北苍术、北鲜皮、关防风等28个品种。建设了13个种植示范基地,完成标准化育苗面积201.04亩,中药材标准化育苗、种植、仿生栽培累计总在田面积达827.42亩。今年,该局被评为黑龙江省2020年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单位。

 

  “道地药材可是个宝,它是中药材中的精品。价值不仅在于品质佳、疗效好,更因为它是在特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的产物。”工作人员介绍道。

  近年来,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成立了北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了中草药种植管理办公室,制定了《北药种植和培育发展规划》,选取承包合同到期的5万亩确立为中草药种植备用地,用于中草药种植。多次邀请省内专家、教授前来开班授课、定期培训,始终与东北林大、省林业科学院等院校保持着密切联系,积极为种植户在项目和资金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种药大户、药农经纪人大批涌现,规模化、标准化的药材基地在林区迅速兴起。

  如今,中药种植成了东方红林区的支柱产业,也成为职工群众增收最大的“摇钱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