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山河屯苗圃育苗忙
2021-02-24    李启龙    山河屯林区

  眼下,虽已过了雨水季节,但室外仍然是冰天雪地,乍暖还寒,可是在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经营管理部山河苗圃的花木育苗基地里,记者却感受到了一股“春风吹春潮涌”的热气腾腾的感觉。在这里,山河苗圃的员工们已经开始播撒今年的第一批花卉种籽,为今年夏季林城的美化绿化辛勤忙碌着。
  正月初八,节后上班第二天,记者来到山河苗圃育苗大棚,记者看到,在前几天早已平整好的花土上,苗木公司的员工们正在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大棚内非常的潮湿闷热,在这里待上一会儿就能体验到什么叫汗流浃背。在育苗现场,员工们小心翼翼地用碗杯状的器皿将微小的花籽均匀地播撒到坐床上,每天重复着浇水、翻土、分栽、观察和调整室内温湿度,整个工作时间几乎都是在温室大棚里度过的。别小瞧她们这简单而又枯燥的动作,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到下午4点半下班,一天下来,这个动作可要重复上千次。而且在大棚里这么一蹲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腰酸胳膊麻不说,眼睛都有些昏花。
  
  据了解,正月初六节后一上班,山河苗圃就为春播春育开始紧张地忙碌,选购花籽,平整花土,维修大棚。因为今年准备培育出一部分对外销售,所以今年增大培育量,先后分三批培育花卉十余个品种共计35万株,有矮牵牛、鸡冠花、串红、彩色草、孔雀草、万寿菊、长春花、大花海棠等品种,新增“鼠尾草”和“四季海棠”“千日红”等几个新品种。
  
  山河苗圃技术人员诉记者,年后的第一批花卉共播种八万珠,截止到现在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在正月十五之前播种第二批花苗八万珠。他告诉记者,大家看到夏季盛开的鲜花很美丽,但培育花卉却是很辛苦。培育周期在60天到90天之间。育苗其实是一个需要耐心与细心的工作,育苗期间就像伺候未满月的婴孩一样,得精心照料,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播种时不能过密,如果过密,花苗之间会相互争抢养分,不利于花苗的正常生长,过稀又会造成空间的浪费,达不到预期花卉的数量。大棚内的温度要控制在花苗生长的最适温度15到25℃之间。营养盒内的水分也不能太大,水分太大容易滋生病害,水分太小则不利于花苗的生根发育,而且,还要保证充足的光照,这其中的每一项工作,工人们都做得非常认真,并且倾注了很多心血。温度控制不好不行,浇水不及时不行,反正是挺难伺候。所以,我们这些育花人看到有人践踏损害花草树木的,都很心疼,也很生气。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我们的劳动成果,爱护我们林城的花草树木,呵护我们林城的美丽环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