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新年新气象】苇河:林区新春育菌忙
2021-02-23    胥晨    苇河林区
 
  “我家从正月初三就开始装袋蒸煮,现在已经有3万多袋锅菌包完成接种并进入发酵阶段”。“一年之计在于春。早早开工生产春季木耳,就能为开春以后生产秋耳争取主动”。在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的几个深山林场记者看到,家家炊烟袅袅,户户人机忙碌,节日的气氛已经被火热的生产代替,勤劳的林区职工正在抢抓时节,“播种”着新的一年的希望。
  
  在苇河局榆林林场职工杨树全家,生产车间干净整洁,工人们正在忙着拌料、装袋,还有几组女工在接种室接种,杨树全细心检验着培养基配料比例,查看着接种质量,他对记者说:“尽管近年木耳市场饱和度高、售价偏低,但只要精心把握生产管理的每一个流程,注重木耳产品质量,收入还是很稳定的”。面对近年市场因素的影响,林区职工群众没有灰心止步,而是更加注重将科学技术融入到食用菌木耳生产管理流程之中,更加注重每一个生产环节的精细化,不断提升了该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食用菌木耳的产品质量。榆林林场场长陈春宇告诉记者,过去大家只在意自家能产多少木耳、卖多少钱,现在职工群众的市场意识和科技致富意识显著提升,家家户户更注重比菌包生产成功率、比产出的木耳质量和效益。“酒香不怕巷子深”,职工张勇信心满满的表示,林区的山水以及气候适合产出高质量的黑木耳,只要精心培育和管理,肯定能卖出好价钱。
  
  告别了过去“土作坊”的生产方式,苇河林区的食用菌木耳生产正朝着集群互助式和现代化流水线方向发展,无菌操作提升了木耳菌包的质量,也提升了单袋菌包的产量。在冲河林场“三道冲河菌业公司”记者看到,全流程的现代化、机械化、无菌化生产标志着林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迈上了科技发展的快车道,带动了区域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冲河林场场长李宝山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现代化流水线的引进,不仅缓解了林区劳力紧张、生产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菌包生产质量和木耳质量,降低了小作坊生产的风险,满足了群众管理更多菌包、采摘更好木耳的需求。
  
  近年来,苇河局注重扬长避短,积极发挥区域优势,坚持将食用菌木耳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鼓励羊肚蘑、杏鲍菇、灵芝等菌类产业同步发展。借助苇河木耳批发大市场和三道冲河菌业公司流水线加工的优势,注重强化产业链打造,推动形成食用菌木耳产业生产、培育、加工、销售一体化格局,极大提升了职工群众创业致富的积极性,推动了苇河林区食用菌产业连续多年健康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