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方正:抢抓时机 菌包厂吹响节后生产集结号
2021-02-24    黄春燕 王立成    方正林区

  伴着机器的轰鸣,拌料、装袋、灭菌、接菌……日前,走进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星火林场菌包生产车间,来自本林场的员工们正严格按照食用菌的生产程序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为了抓住生产食用菌的最佳时期,最大限度地满足食用菌种植户的需要,增加企业收入,星火林场的菌包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了菌包生产工作。
  
  “我们做菌的最佳时期是元旦前12月份到3月中旬,然后把做好的菌包送到菌农手中进行菌袋培养,以保证菌农在4、5月份做好地栽和挂袋食用菌的准备工作。”作为有28位生产员工的星火林场鑫运菌包厂负责人赵丽丽告诉记者,自己的菌包厂现在每天能生产16000袋菌包。与去年市场价格相比,今年的木耳菌价格有所提高,这极大地鼓舞了种植户的热情。
  “今年价格挺好,周围不少种植户都加量了,如果条件允许自己也要增加栽植数量,提高收入。”即是木耳菌种植户又是菌包厂员工的王立成告诉记者,作为多年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他看到家乡木耳菌产业的蓬勃发展,便萌生出种植食用菌的想法,没想到这一干,自己真的爱上了这一行,每年他都要种植10多万袋食用菌,目前自己的栽植面积已达10亩。作为年轻的种植户,王立成每天琢磨最多的是如何更好地提高种植效益,怎样把劳动密集型食用菌产业发展成标准化和自动化的新兴产业,从而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了解,星火林场今年共有75家食用菌种植户,预计今年食用菌栽植量将超过300万袋,“按照一袋菌包出一两木耳,一斤木耳平均30元计算,预计今年的木耳产值可达到1000万元左右。”星火林场场长徐坤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已开工的四家菌包厂一天共计生产5.3万袋食用菌,完全可以满足本林场种植户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林区企业的转型发展,食用菌生产已成为方正林区山上林场的富民支柱产业,其产量也在逐年递增。截止到目前,方正林区除星火林场外,还有曙光林场等8个林场12个菌包厂的菌包生产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食用菌产业作为林区职工群众增收的主要项目,以其加工简单、生产原料取材方便的优势已带动更多林区职工走上致富之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