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八面通: 激发林场原动力 产业复工生产忙
2021-03-05    张秉一    八面通林区

  近日,以黑木耳为主导的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风月桥菌包厂喜迎开工复产第一天,加足马力生产忙。记者首先来到菌包厂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有序地操作着拌料、装袋和菌包高温蒸煮等工作。大家早已从节日氛围中走出来,进入工作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生产之中。

 

  “今天是开工第二天,过年期间为了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本着就地过年的原则,年后没有外出打工,听说林场创新劳模工作室要做木耳菌,在找本地工人,我就积极报名来了,这样守家带地的就能挣钱不挺好么。”工人董越海说。

  为确保黑木耳这一主导产业不受疫情影响,风月桥及时成立以党支部为首的“食用菌复工帮扶小组”,目的是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关于节后复产复工相关部署要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好食用菌菌包生产工作。

  

  据了解,因黑木耳种植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适合在林区生长”的特性,从2016年开始,在风月桥林场党支部的带领下,由工会主席严发柱牵头,成立了“风月桥黑木耳协会”,场内12家职工听闻后,积极参与到黑木耳的种植大军中来。多年来,在八面通林区党委、八面通林区工会的支持下,扩大协会发展,成立了“创新劳模工作室”,期间并由工作室成员出资建设“食用菌菌包生产车间”。现已从最初的“自家作坊式生产”发展到“集中模式化培育”。

 

  当问及到建立菌包厂所带来的好处时,创新劳模工作室负责人严发柱是这样说的:“第一就是省时。因为原来做菌的蒸锅小,一天只能做1000多袋,现在成立菌包厂以后,无论从设备还是技术发面都进行改造升级,产量上去了时间也就节省了;第二个是省力。现在菌包生产原则上不用菌农出工做菌,做菌人员全部外雇,菌农只要在家做好养菌工作就可以了,大大改善了原来“家家忙做菌,过年不消停”的尴尬局面;第三点就是省钱。前些年做菌,各家各户都是散打独斗,做菌的所有物资都是单独购买,自从成立了菌包厂,因为物资是一次性大批量购买,所以费用自然就节省了。”

  

  另外,据严发柱介绍,为了保证正月十六准时开工,早在正月初十,菌包厂就开始着手相关的准备工作。现在,日均生产菌包流量2.2万袋,按照12家菌农的生产计划来算,1个月后就可全部完工。

  当前,风月桥林场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全部完成。为有效加快风月桥经济转型再发展,促进激发林场经济新活力。

  面对下一步的经济工作应如何开展,风月桥党支部书记孙宗权给出了明确方向。

 

  他说:“下一步,风月桥林场将紧跟集团、公司党委步伐,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发展完善职工致富增收项目。众所周知,风月桥在开发食用菌种植之外,勇于开拓,大胆试新。去年年底,成功引进了刺嫩芽大棚种植技术。我们今年将继续在深挖黑木耳纵向延伸的基础上,做好刺嫩芽大棚栽植、蓝靛果采摘园等项目的横向发展。力争做到总结经验、强化技术、积极引领,争取带动更多的林场职工步入致富增收的快车道上来,形成企兴民富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末,风月桥累计出售食用菌黑木耳九万斤;出售反季刺嫩芽2000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