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柴河:大棚里生长出的绿色希望
2021-03-23    程欣楠 施洪莹    柴河林区

  时下,走进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原贮木厂,100架蔬菜大棚一半以上已铺上了棚膜,几架还盖着棉帘的韭菜暖棚正进行最后一茬收割,分拣、打捆、装箱工作。职工们将整装好的韭菜及时装车送出,保证以最新鲜的品质、最好的卖相出售。

 

  柴河林业局柴河局苗木公司的员工正在采收韭菜

  这些忙碌的职工,都是柴河局苗木公司的员工,这100架大棚就是该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

  “冬茬韭菜接近尾声,春茬韭菜我们又扣了15个大棚,4月末就能上市。”不善言辞的苗木公司技术员张善铭说起韭菜大棚滔滔不绝,“靠普通方式种植的韭菜,生长周期长,品相不好,经济效益低,利用‘冷棚+暖棚’的方式交替种植,能够严格控水、控温、控制光照,质量优于露地种植,叶宽、肉嫩、味鲜。”

 

  早在2020年9月,第一批大棚韭菜一上市就收到一大波好评,10月下旬第一轮收割结束后,苗木公司趁热打铁,拿出8架暖棚冬季试种,并在春节前上市,职工们尝到了甜头。

  巧打时间差,错季上市,提高经济效益是柴河局在加大产业转型上的一张“王牌”。柴河局考虑到西红柿、韭菜等蔬菜是百姓家中最为常见的家常菜,且生长周期短、长势快,受季节影响较小,加之木材停伐后原贮木厂空闲,有着充足的土地资源和肥沃的土壤,在深入调研和多方考察的基础上,决定以蔬菜种植作为公司的转型替代产业。

  2016年4月,柴河局有组织相关部门和苗木公司负责人先后到宁安市、牡丹江大湾村考察以色列西红柿的种植技术,邀请当地技术人员现场指导;2019年10月,先后两次组织相关负责人前往宁安市渤海镇“取经”,学习和总结种植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不断充实自身种植技术……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该公司的花卉、西红柿、韭菜等产量颇丰,销量不断。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5个花卉大棚、共计40万株花苗,5月下旬上市,除公司绿化自用外,常年对外销售;16个大棚种植以色列西红柿,这个品种的西红柿具有外观好、品质佳、耐贮运、保鲜期长等特点,经过几年的试种得到了市场认可;去年春天,我们拿出两个大棚种植了山野菜‘大叶芹’,今年4月末可以抢在野生‘大叶芹’下山前采收,看一下销量,再根据市场行情,调整策略。”说起蔬菜种植基地的规划,苗木公司经理于长有思路清晰,头头是道。“森工工作会议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为我们提供创业的大好平台,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提高产品质量,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做大、做精、做强,努力打造一个供应本地、辐射周边的绿色特色果蔬种植基地。”

  敢于尝试、大胆实践、潜心钻研,大棚里生长出绿色的希望;解放思想、锲而不舍、开拓市场,田地间开闯出崭新的天地。今年,柴河局将聚焦产业转型,紧跟森工产业发展布局,坚持“一产瘦身调结构、二产强体壮筋骨、三产靓颜增活力”的产业发展思路,将生态旅游、种植养殖、森林食品、林产工业等产业融入到公司产业板块建设中。不断巩固林菌、林果、特色种植养殖等林下产业发展格局,认真抓好蔬菜种植基地经营管理工作,努力实现规模化生产、基地化开发、产业化经营,让更多的林区职工参与其中获得收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