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东方红:发力“刺五加” 打造黑龙江东部中药材物流中心
2021-06-18    马洪亮    东方红林区

  筛土、挑土,旋耕、做床,消毒、镇压……近日,走进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中心苗圃育苗基地,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的工作。预计今年这里将培育120万株刺五加苗,供今年秋季、明年春季东方红局发展刺五加产业使用。

 

  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军告诉记者,今年企业抓住与秦皇岛中航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中草药项目机会,建立东方红中草药物流仓储中心,形成黑龙江东部中药材物流中心,打造“神五味”知名品牌。

  据介绍,东方红局发展刺五加产业项目在采取提供苗木,统一回购,统一管理的方式,形成公司主导+各林场所建基地+种植户经营的合作种植经营模式的同时,还按照森林资源精准化的要求制作成刺五加资源分布精准化一张图,为实现刺五加资源的培育、开发、保护和永续利用“精准布局”。

 

  据了解,刺五加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需求大、前景广”等优势,近年来,东方红局努力把刺五加产业打造成林区强企富民的产业。为了更加科学有效的发展刺五加产业,今年2月,东方红局邀请黑龙江省林业设计院专家,从项目建设条件、市场分析与销售方案、项目管理、环境影响、投资估算等方面对《黑龙江省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刺五加培育基地改扩建工程》进行了可行性研究评估。

  东方红局还多次举办刺五加栽培技术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为林区中药材产业发展把脉支招、传授技术。按照“全面规划、统一领导、重点突破、稳妥推进”的要求,该局坚持以人工种植与野生资源保护、人工促新抚育相结合。在野生刺五加资源丰富的重点地区,进行保护和人工抚育,合理的对其进行开发和利用。

  目前,东方红局精心打造了中心苗圃和青山苗圃两处标准化育苗基地,完成中草药标准化种植、仿生栽培、育苗827.42亩,完成中草药标准化种植、仿生栽培、育苗827.42亩,北药实现“一场一品”,在田面积达21114.33亩,带动职工群众新播面积3179.7亩,被评为全省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