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绥棱林区:有偿回收农药瓶 保护生态氛围浓
2021-06-22    陈鑫    黑龙江林业报

 

  近些天,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北股流林场居民刘国可忙坏了,一大早就出门,在田间地头小河旁,看到废弃的农药瓶(袋)便捡起来塞进编织袋。“听说林场回收农药瓶(袋),每个0.1元,既能清洁环境,又能有收入,何乐而不为呢?”刘国说。

  

  刘国将近几天捡到的满满一三轮车农药瓶(袋)拉到林场的农药瓶(袋)回收处,两个工作人员清点了半个多小时,共计4030个,一次性支付给他403元。据刘国讲,他家里还有4000多个呢,改天再运过来。

  田间地头废弃的农药瓶(袋)之所以会成为职工群众眼中的“宝”,源于绥棱局出台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办法。该办法规定,对农药废弃包装物进行回收和集中处置,回收实行全局统一补贴标准,废弃农药瓶(袋)每个0.1元。农药瓶(袋)由林场回收后存放,经公司管护大队验收后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置。

 

  “农药瓶(袋)进入河里,对生态环境将产生很大危害,如果刮到田里,残留的农药液还会影响作物生长。有偿回收可以促进大家保护环境的积极性。没想到自己退休了,又做了一回环保员。”“小赚一笔”的绥棱局退休职工刘桂林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绥棱局山上各林场的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通过捡拾农田、河边、水中的废弃农药瓶(袋)和白色垃圾,宣传引导林区居民不用高残留农药,积极发展有机绿色种植。同时,由绥棱局出资对废弃农药瓶进行有偿回收、集中处理,提升种植户保护生态的积极性。通过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基本杜绝乱扔乱弃现象,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好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