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柴河:发力北药种植打造致富“药匣子”
2021-09-13    施洪莹    柴河林区

  时下,走进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桦木林场职工五味子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藤蔓上,挂着红彤彤的五味子,长势喜人的景象映入记者的眼帘。“在一次同学聚会中,一位同学和我谈起了中草药种植,就是这次偶然的闲谈,使我萌发了种植中草药的想法,经过三年多的经营和培育,五味子现在已经开始挂果了,预计明年效益应该很可观。” 种植户孙洪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瞄准市场,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做足林下“文章”,将中药材种植纳入产业结构调整布局,结合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加快推动林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储备和生态环境,恪守资源管护红线,建立五味子、沙棘示范种植基地,通过合作+基地+种植户的发展经营模式,以点促面带动中草药种植规模不断壮大,2020年中草药在田面积达到7000多亩。该局正以实干、创新、超越的精气神,奋力打造职工群众致富的“药匣子”。

  

  想要做大做强,必须走产业化道路。为推动中草药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柴河林局引来海林市泽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将以承包经营的方式,在柴河林区16个林场投资种植刺五加3万亩,承包期五年,有效地发挥林地经济效益,增加企业和林场职工群众收入,推动刺五加产业在柴河林区发展壮大。

  如今,林区职工群众对中草药的经济效益认知度日益加深,刺五加、沙棘、五味子、大田参、平贝、灵芝等中草药种植已成为职工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产业部副部长王志成告诉记者,在林区的政策扶持和宣传引导下,职工群众种植林下大田参241.5亩 、平贝97.8亩 、灵芝3万椴、沙棘5387亩,逐年密植,呈现了“年年有产品,年年有收益”的良好发展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实际,突出中草药产业特色,在沙棘、五味子、刺五加等初加工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合作力度,充分发挥现有生产产能,生产加工特色饮品,实现产业的延伸和融合,让中草药种植在柴河林区生根开花,成为林区职工群众转型发展和致富增收的‘钱袋子’。”王志成对北药种植的前景十分看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