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科普赋能林区高质量发展】林区种植户们注意了~ 省林科院专家为您推荐寒地大果榛子栽培技术
2022-02-15    逄宏扬    黑龙江林业报

  

  

   

编者按: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龙江森工林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林下经济发展、林产工业迭代乃至森林防火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带来的推动。即日起,本报开设《科普赋能林区高质量发展》专栏,邀请专家介绍科研成果,解答林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科技难题。
 

  

榛子是我国北方重要坚果,也是国际上四大坚果之一,由于它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营养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目前,龙江林区榛子种植业进入了规模化发展时期。榛子标准化栽培是影响榛子种植业及规模化发展主要因素之一,应大力加强科技引领,积极宣传,助推榛果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围绕林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绿色可持发展的需要,面对种植户标准化栽植实际需求,省级科技特派员逄宏扬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入龙江森工林区开展榛子栽培技术,积极引导和推进榛子标准化栽培工作。
 

  

 

  

一、榛子产业发展前景
(一)榛子的经济价值
1、软化血管,促进胆固醇代谢。榛子含有丰富的脂肪主要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一方面可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另一方面可以软化血管,维护毛细血管的健康,从而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2、强壮体魄,促进生长发育。榛子的含磷量为诸果之首,磷是人体构成骨骼、牙齿的主要成分。榛子中钾、铁含量亦名列前茅,对于增强体质,抵抗疲劳,防止衰老都非常有益。常食榛子有益于儿童的健康发育。
3、明目健脑,增强记忆。榛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B2及烟酸,有利于维持正常视力和上皮组织细胞的正常生长和神经系统的健康,促进消化系统功能,增进食欲,提高记忆力,防止衰老。
 

  

(二)市场需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绿色食品的追求增加,使榛子的消费量逐年升高。近几年来国内市场价格已达30~40元/kg,而国际市场价格达到2.0~3.0美元/kg。
最近几年,榛子的商业化种植在国内发展迅猛。2021年~2022年商业化种植面积预计将达到168万亩,主要集中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内蒙古、河北等省份,总产量预计为3.5万吨(带壳)。同时,野生榛子的产量2021年~2022年产量预计将达到3.3万吨,整体规模达132万亩,集中于辽宁省。随着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每年国家需要花大量的美元,从土耳其、意大利、美国等进口欧榛,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三)发展前景
在林下经济发展中,选择树种时,首先考虑的是经济效益好,收益高且长期稳定,市场风险小的树种和林种,以解决栽植后的经济收入问题。东北林区地处寒温带,气候寒冷,无霜期在100~130天,选择经济林就犹如打造一个金饭碗,早期投入,一生受益。杂交榛子的生长环境要求较高,但是对土地的要求较低,可在退耕还林地和宜林荒山荒地栽植,因而受到大家的重视。要想发展杂交榛子产业就必须靠良种,这是各级部门、科技人员和广大农民的共识。目前,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选育出3个抗寒平欧杂交榛子新品种,这些品种为今后我省榛子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二、环境条件要求
1、温度
榛子经过引种试验表明,抗寒性强。它的北界已到北纬46°,年平均气温3.5℃,冬季最低气温-35℃可以正常越冬。
2、光照
榛树是喜光植物,充足的光照能促进其生长发育和结实,一般年日照时数在2000h以上可满足榛树对光照的要求。
3、水分和湿度
要求在休眠期(冬、春季节)的空气湿度较高,一般榛子在休眠期要求空气相对湿度达到60%以上即可。榛子生长地域年降水量500~800mm可满足生长发育的要求。土壤湿润的条件下有利于榛树的生长发育,干旱的土壤榛树生长发育不良。土壤过多积水,使榛树根系呼吸受阻树势衰弱,严重积水使榛树死亡。
4、土壤
榛子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在砂土、壤土、黏质土及轻盐碱土均能生长。作为栽培榛园,要求肥沃、湿润的砂壤土,特别是腐殖质含量高的土壤,更适宜榛树的生长和结实。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排水良好是榛树丰产必不可少的条件。土壤pH值5.5~8。
5、地势
榛树对地势要求不十分严格,但是海拔高度较低的地势则有利于其生长结实。一般在我国北方地区以海拔750m以下栽培榛子,但是以山地缓坡地、平地则更为适宜。坡度过陡(15°以上)则不利于榛园管理。丘陵地的中下部缓坡地带的土层深厚,有利于榛树的生长发育。
三、品种介绍
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培育出的“龙榛1号”“龙榛2号”“龙榛3号”等不同类型的龙榛系列良种具有果大皮薄、出仁率高、抗寒性好、丰产性强、营养价值高等特性,现已成为我省榛子产业推广的主要良种。

  

1、“龙榛1号”杂交榛树体呈直立大灌木状,生长势强,坚果圆锥形,平均单果重2.33g,果仁饱满,出仁率42.06%,果皮薄;果仁味甜清香,营养价值高,粗蛋白含量18.55%、粗脂肪含量57.83%、维生素C含量 38.3mg/100g,氨基酸总量 15.79%;耐贮藏;抗寒性强,能耐-35℃低温,雄花开放率77%以上,一年生枝抽干率2%;抗病性和抗虫性强,白粉病发病率为2%,榛实象甲虫害率0.8%;结果早,栽植第二年可零星见果,丰产性强,十年榛园单株平均结果1.77kg,平均亩产132.75kg。
2、“龙榛2号”杂交榛树体呈直立大灌木状,生长势强,坚果倒卵圆形,平均单果重2.01g,果仁饱满,出仁率48.50%,果皮极薄;果仁味甜清香,营养价值高,粗蛋白含量18.56%、粗脂肪含量59.45%、维生素C含量29.80mg/100g,氨基酸总量19.34%;耐贮藏;抗寒性强,能耐-35℃低温,雄花开放率71%以上,一年生枝抽干率6%;抗病虫性强,白粉病发病率为1%,榛实象甲虫害率0.5%;结果早,栽植第二年可零星见果,丰产性强,十年榛园单株平均结果1.75kg,平均亩产131.25kg。
3、“龙榛3号”杂交榛树体呈直立大灌木状,生长势强,坚果椭圆形,平均单果重1.98g,果仁饱满,出仁率43.94%,果皮薄;果仁味甜清香,营养价值高,粗蛋白含量20.57%、粗脂肪含量54.82%、维生素C含量40.90mg/100g,氨基酸总量20.79%;耐贮藏;抗寒性强,能耐-35℃低温,雄花开放率75%以上,一年生枝抽干率5%;抗病虫性强,白粉病发病率为1%,榛实象甲虫害率0.6%;结果早,栽植第二年可零星见果,丰产性强,十年榛园单株平均结果1.76kg,平均亩产132.00kg。
 

  

专家简介:
逄宏扬,高级工程师,现就职于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主要从事遗传育种、经济林培育与推广示范方面研究,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坚果林创新团队负责人,主持或参加国家、省部级等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撰写国家标准2项、林业行业标准3项、黑龙江省地方标准5项,获省部级科学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地市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黑龙江省直机关工委“工匠精神”先进个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