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产业富企】山河屯:昂扬决战四季度 产业阵地掀热潮
2022-11-29    崔栋博 周万常    黑龙江林业报

  

   

  

  

“要按照集团公司工作会议要求,精打细算、精细管理,稳中求进、节约挖潜、提质增效,坚决保证年终经济基本盘。各单位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决战四季度,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林区高质量发展。”日前,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屯局公司)党委对今年重点工作再次做出安排部署,以昂扬奋进姿态掀起决战四季度热潮。
走进铁山林场,一朵朵“黑牡丹”正懒洋洋地躺在阳光下晒太阳。该林场依托林区生态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利用天然河水浇灌,种植出的黑木耳个大肉厚、口感好、纯绿色,深受顾客喜爱。
 

  

  

  

   

  

  

2022年,铁山林场50余户种植黑木耳 300 万袋,可产近 30 万斤黑木耳,产值将达850万元,木耳种植已经成为该场的支柱产业。铁山林场现已经成立农户合作社,逐渐完善了“公司+基地+种植户”“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产业模式,并对木耳进行整体包装及销售,保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如果用“墨色”形容铁山林场的产业,那么长征林场的产业就是“金色”。
长征林场依托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糯玉米碴产业。“我们场增设了新型玉米剥皮机、玉米脱粒机等设备,现在日加工玉米能达到近 3 万穗,我们的产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高。”长征林场负责人曹明哲向记者介绍,合作社以“基地+电商+车间+农户”的模式,实现了糯玉米碴从农产品到商品的全流程,不仅加大了农产品附加值,还使得糯玉米碴产业持续升温,2022 年长征林场产甜糯玉米碴60万斤,产值可达300万元。
今年,凤凰山林场更是“火红”的一片。
“谁能想到咱家房前屋后种的草莓也能赚钱。”凤凰山林场职工感叹道。在凤凰山林场,“冰墩墩”采摘乐园大棚内种植的“丹东九九”草莓果实圆润饱满、个头大,有独特的牛奶香味,鲜甜多汁,深受顾客喜爱。按照每亩地产 4000~5000 斤草莓,每斤按50元计算,日光暖棚草莓今年产值有望达 20 万元。
 

  

   

  

  

  

年初以来,山河屯局公司按照“以户自立、分场突围、互惠共赢、融合发展”的“1+3”产业发展模式,将黑木耳、平贝、刺五加、坚果林、大榛子、道地药材等各类合作社种植户整合聚拢,在胜利、凤凰山林场成立平贝良种繁育基地,因地制宜扩大特色农业种植,栽培道地药材,种植经济作物,优化种植结构,扩大杂粮种植面积,向 15万亩耕地要效益。扶强扶壮蜜蜂、梅花鹿养殖业,拉动林场与职工群众产业经济共同发展。筹建新公司以代加工形式和自主生产方式,生产旅游相关特色产品。
贯彻新理念,激发新动能。山河屯局公司锚定集团公司“28字”建企方针,坚守产业阵地,决战第四季度,拓宽百姓增收渠道,确保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