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产业富企】山河屯:甜糯玉米碴催开致富花
2022-12-11    周万常    黑龙江林业报

  

   

  

  

  

  

  

扒皮、蒸煮、脱粒、自然晾晒、烘干……日前,在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长征林场甜玉米种植合作社,工作人员分工明确,通过复杂的加工步骤,将干糯玉米粒碾磨成糯玉米碴,然后再分大、中、小三个品种。
“通过这种工艺生产出的玉米碴比普通玉米碴的纤维要细,更容易吸收,营养价值丰富,口感软糯,味道香甜,不仅可以煮粥、还可以和大米一起煮饭,烹饪方式多种多样,非常符合当今粗粮饮食潮流。”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长征林场依托甜玉米种植合作社,积极践行龙江森工集团“产业富企”方针,组织职工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糯玉米碴产业。2022年,林场购入了新型玉米剥皮机、玉米脱粒机等先进设备,提高了生产产量和质量,日加工玉米近3万穗。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长征林场今年又有多名职工购进了新型设备,从开始的单一大锅蒸煮晾晒,发展成如今机械化生产为主,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据了解,合作社以“基地+电商+车间+农户”的模式,形成了糯玉米碴从农产品到商品的全产业链,加大了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了长征糯玉米碴的市场影响力。“我们之前是等人出价销售,现在产品质量提升了,成功转变成自主定价销售。目前,我们的玉米碴已基本售罄,利润非常可观。同时,20多名在合作社加工基地‘打工’的职工群众也获得了收益。”合作社负责人对记者说,2022年,长征林场近50万斤甜糯玉米碴保守售价可达300万元。
下一步,合作社将进行绿色食品认证,进一步延长玉米产业链,争取早日推动甜糯玉米产业走向规模化、品牌化,为长征林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蹚出一条新路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