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产业富企】兴隆:科学采收刺五加确保“颗粒归仓”
2023-01-10    邢丛 王作日    黑龙江林业报
 

   

  

  

  

  

 

  

  

近日,随着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隆局公司)东方林场职工把最后一车5.4吨刺五加根茎装车起运,该公司支援龙江森工中药材加工园区原料任务已全面完成,累计采摘量达405.32吨。
 

 

  

 

   

  

  

  

  

按照龙江森工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确定的“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战略部署,兴隆局公司于11月初在富乡林场召开刺五加采收工作现场会,组织各林场(所)全力开展刺五加采集收购工作,把“产业富企”方针扎实落实到位。
 

 

  

 

   

  

  在组织职工采收刺五加过程中,兴隆局公司将林长制巡林与采摘工作相结合,严抓资源管理同时,严抓安全生产和原料质量。相关部门强化了现场监督管理,坚持割大留小、采老留嫩,既不毁坏野生刺五加根茎,又保证采收质量,实现林下野生药材资源的永续利用。为确保收购工作有序开展,公司森林资源管理部发放统一的运输证,确定统一的运输路线,实行集中存储,杜绝偷拉私运现象的发生,确保“颗粒归仓”。局公司还对各林场(所)的采集、收购、运输情况进行日统计,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及完成情况,满10吨即装车送往方正加工园区,保证了原料的新鲜度和药用价值。

   

  

  

  

  在下步工作中,兴隆局公司将进一步做好施业区内的野生中草药资源的种类、分布、蕴藏量等方面的踏查,科学确定重点保护品种,科学规划保护区域,依托林长制智慧平台、“森林资源一张图”构建林下野生中草药资源保护体系,确保林下野生中草药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在加强动态监测的同时,严格执行野生中草药资源保护区规划,对药材选择分时期、分季节、分品种、分区域进行保护、开发,实行科学采集,确保野生中草药资源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开采、永续利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