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黑龙江林业报】八面通:反季刺嫩芽市场受热捧
2023-01-18    魏颖旭    黑龙江林业报

   

  

  

  日前,走进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面通局公司)风月桥劳模创新工作室温室大棚,记者看到,一捆捆刺嫩芽杆被整齐地摆放在水床上,一根根刺嫩芽杆上长出的翠绿嫩芽,株株脆嫩诱人。

  

  

  

  龙江森工集团“五冬”活动开展以来,八面通局公司积极谋划,广泛宣传,在林区上下掀起了产业发展、能力提升热潮。风月桥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严发柱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就业,经过三年来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目前产品供不应求。

  

  

  在创业发展之初,按照八面通局公司一场一品、一场多品、多场一品的发展思路,严发柱及创业创新团队多次外出参观考察,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对山野菜情有独钟,而有“山野菜之王”美誉的刺嫩芽更是以其脆嫩的口感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可观,他当即决定建大棚种植刺嫩芽,结果市场反馈和预期的一样好。

  

  

  

  严发柱告诉记者,说句实在话,干什么事都是靠天吃饭,今年天气非常好,再加上精细化管理,长出的刺嫩芽又嫩、又翠绿,收成非常好。前一阶段的付出,终于靠实干得到了回报。

  

  

  室外皑皑白雪,棚内春意盎然。温室大棚内,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刺嫩芽。大棚里的刺嫩芽采用无土水培种植技术,不打任何农药,保证纯绿色、无公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刺嫩芽在林区被誉为山野菜之王,具有增强食欲,祛风除湿,补气安神的作用。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C,脂肪,钠,钙等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在疫情期间,采取质量、安全同步走模式,在严把产品质量关口的同时,还定期定时对工作人员及温室大棚进行消毒作业。”严发柱介绍说。

  

  

  人们吃惯了大鱼大肉,春节更想吃点绿色、清淡的食品,所以反季刺嫩芽的需求特别旺盛。为了扩大影响力,还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开展线下、线上双行模式,拓宽市场销售渠道,获得周边客户的一致认可。

  

  

  “我们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让附近的客户以及对山野菜好奇的网友进一步了解林区的特色产品,近距离观赏刺嫩芽的长势情况,针对网友不同的问题我们也及时进行解答科普,目前线上销售工作正陆续展开,已获得网友的认可及回购。”电商直播员郑媛说。

  

  

  据统计,寒地温室大棚今年共培育刺嫩芽14万4千株,分别水培在10个水池内,产量可达2400斤左右,可生产出800箱刺嫩芽山野菜产品。“寒地温室大棚的建成,不仅让广大客户享受到生态美食,更是富了周边职工群众。采摘的工作人员每人每天能赚到110元,守家待地赚活钱。冬季不猫冬、冬季不偷闲。”严发柱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