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产业富企】绥棱:下好“先手棋” 蓄力备春耕
2023-04-17    尚巍巍 郑瑞龙    绥棱林区

  初春时节,大地复苏。行走在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广阔的田野上,随处可见职工群众忙碌的身影:赶时间、抢进度,职工抢抓晴好天气翻耙搂麻;农机手二三人一组维修保养农机车辆;职工有序搬运化肥农资、农田路上人头攒动;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推广良种良法……这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田间美图在绥林大地尽情铺展。 

    

  

   

  

  

  “这块地去年种的是汉麻,现在工人们正在把去年收割遗落的麻根再搂一遍,然后进行晾晒,今年这里的部分地块我们就准备种植大豆了。”说起汉麻地换茬种植大豆的好处,白马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周垒滔滔不绝,“汉麻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种植汉麻后,再种植大豆,每亩可增产15%左右,产量高,收益好。” 

  加大土地换茬作物调整、提高地力,是白马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春耕工作中,白马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绥棱局公司备耕工作要求,立足抢先抓早,扎实开展备耕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就备良种、储备农资、农机具检修、维修农田路、作物种植等进行重点部署,同时将责任分工细化到人,进一步增强职工责任感紧迫感。据了解,今年,白马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播种大豆1232公顷、玉米240公顷、汉麻400公顷。 

    

  

  

  

  

  在此基础上,为有效解决春耕生产技术问题,确保春耕顺利开展,绥棱局公司产业发展部也积极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白马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职工开展农技培训和技术指导。产业发展部副部长邹明娟介绍说:“备春耕以来,我们根据职工需要,组织农业专家来到林场,陆续开办了黑土耕地保护免耕技术培训班、测土配方施肥培训班以及大豆、玉米、水稻栽培技术培训班等,并且通过线上微信群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近期,我们还将为职工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职工种粮效益。” 

  不负春光,不负农时。和白马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样,绥棱局公司山上各林场正分秒必争、全力以赴抓好备耕生产,扎实推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有序开展,丰收的远景在绥林大地可期可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